十一月十六日

 

如來生活自由,脫離了色(物質)、受(感覺

作用)、想(認識作用)、行(意志作用)、

識(意識作用)、輪迴、腐壞、死亡、情欲等

束縛。有如生長在水中的青、紅或白色的蓮

花,高立水面後,便不為污泥所染。一樣的,

如來脫離了這些事物的糾纏,心無障礙、自由

自在。

 

十一十七日

 

「我將為你們敘說一個乘筏渡河而不執著於筏

的比喻,從中教導你們一些東西。仔細聽,我

這就講。假設有一個人在大道上行走,來到一

灘大水前,此岸危險嚇人,彼岸則穩固安全。

可是卻沒有舟船或橋樑可供渡越。這人想:

「此岸危險嚇人;彼岸穩固安全,卻沒有舟船

或橋樑可供渡越。我何不匯聚草木樹枝,紮成

一個筏,然後坐在其上,以手足划水,渡到彼

岸?」於是他製造了一個筏,安全地乘坐到彼

岸。他接著又想:「我憑這筏抵達安全的這一

岸,我何不把它頂在頭上或肩上,繼續上路

呢?」「比丘們,如果他這麼做,是正確處置

那木筏嗎?你們有何意見?」

 

「不的,世尊。」

 

「那該如何處置那木筏呢?」「那人應該想:

『這木筏曾對我有用,我坐上它,以手足划

水,才能到達安全的這一岸。我何不將它留在

岸邊,繼續上路呢?』這才是正確處置那木筏

的方法。了解了這個比喻,你應知道即使是好

的事物都應該放棄,壞的事物就更不用說

了。」

 

十一月十八日

 

有一天,當世尊坐在祇園內的甘達估滴(Gardha

Kuti)中,以天眼觀察黎明時分的世間,覺察到

阿拉里(Alavi)裡的一位窮人有達到預流果的潛

能。於是世尊帶了五百名比丘來到阿拉里。阿

拉里居民懇請世尊留宿,那位窮人聽說世尊來

了,決心要去聽他說法。可是說法那天,他的

牛走失了。他猶豫地想著:「我該先去找牛或

是先去聽法呢?」他最終決定先去找牛,於是

一大清早就出發了。阿拉里人民以佛陀為首,

為眾僧設了座位及供養食物。食畢後,他們還

把世尊的乞缽拿去清洗。世尊向他們致謝,並

說道:「我走三十里路來這裡是為了一個人。

他正在樹林裡找尋他的牛。當他回來後,我就

開始說法。」說畢,世尊保持沉默。

 

在天黑之前,那窮人找到了牛,把它趕回牛群

中。他想:「既無他事,我可以去禮敬世尊

了。雖然饑餓,他卻不先回家,反而盡快趕到

世尊那裡。向世尊敬禮後,他恭敬地坐在一

旁。世尊問主管食物的人:「還剩有食物

嗎?」

 

「尊者,還剩有一些。」

 

「那就盛給這人吃吧。」

 

那主管把那人帶到世尊所指示的座位,給他送

來一些稀飯等軟硬食物。那人吃完與漱口後,

由於饑苦已去除,心念便趨於平靜。世尊於是

開始了有層次的說法,闡述四聖諦。法說完

後,那人就證得預流果。

 

十一月十九日

 

阿圖拉(Atula)呀!

他們責怪寡言之人,

他們責怪多言之人,

他們也責怪適量言語之人。

過去、現在、向來都如此,

沒有人不曾被責怪。

以前不曾有,

將來不會有,

現在也沒有,

一個完全被責怪或稱讚之人。

 

十一月二十日

 

將自己置身在清靜孤獨處吧。清靜孤獨者能清

楚知道事物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