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一日

 

有一回,黃昏時分,世尊在靜坐之後,背向西

面,借夕陽餘暉取暖。阿難尊者前來見世尊。

在用雙手搓擦雙腳以禦寒時,阿難驚訝地說:

「這實在奇異、實在令人驚詫!世尊的皮膚不

再光亮煥發、晶瑩透徹,四肢肌肉鬆弛,滿是

皺紋,背也駝了,身體和五官也都變了。」

 

「阿難,事實是如此,青春本來就包含著衰

老、健壯包含著病痛、生命包含著死亡。」

 

十二月十二日

 

一次,世尊對僧眾說:「從前有一名耍雜技

的,他把木桿放好,便對徒弟說:『我的孩

子,你爬上木桿,站在我的肩膀。』『是!師

父。』那學徒應了之後便照師父所說的做。師

父又說:『我的孩子,你要照顧保護我,我也

會照顧保護你。這樣我們互相保護,耍雜技,

拿了賞錢,你就安安全全地從木桿上溜下。』

那徒弟卻說:『不!不!師父,這使不得!你

得保護自己,我也保護自己。這樣我們各自照

顧保護自己,耍完雜技,拿了賞錢,我安全地

下了木桿,這才對!』。」世尊接著說:「就

有如那學徒跟師父所說的『我保護我自己』一

樣,就你應修習心念專注的基礎,這同時也意

味著『我將保護他人』。在保護自己的過程

中,也同時保護了他人。在保護他人時,也同

時保護了自己。要如何通過保護自己來保護他

人呢?通過時常修習禪定。要如何通過保護他

人來保護自己呢?通過寬容、忍耐、不傷害他

人、仁愛和慈悲。」

 

十二月十三日

 

如來不過富裕的生活,也不回去過富裕的生

活。他毫不遲疑地努力修行。如來是圓滿的正

等、正覺佛陀。快張大耳朵聽,永存不滅之道

已被發現,我將教導,我將傳授佛法。

 

十二月十四日

 

愚者懷著仇視之心,

去聆聽勝者之教誨,

他不能在妙法中成長,

如爛種子不能在田中成長。

人若懷著喜悅之心,

去聆聽勝者之教誨,

他斷除了煩惱,

了悟了不動之境,

並證得至上之平靜,

他冷靜而無煩惱。

 

十二月十五日

 

阿難尊者前來對世尊說:「僧團的生活,有一

半是跟善美為伍、作伴與親近。」

 

「不可這麼說,阿難,不可這麼說!僧團生活

的全部而非一半是跟善美的為伍、作伴與親

近。」

十二月十一日

 

有一回,黃昏時分,世尊在靜坐之後,背向西

面,借夕陽餘暉取暖。阿難尊者前來見世尊。

在用雙手搓擦雙腳以禦寒時,阿難驚訝地說:

「這實在奇異、實在令人驚詫!世尊的皮膚不

再光亮煥發、晶瑩透徹,四肢肌肉鬆弛,滿是

皺紋,背也駝了,身體和五官也都變了。」

 

「阿難,事實是如此,青春本來就包含著衰

老、健壯包含著病痛、生命包含著死亡。」

 

十二月十二日

 

一次,世尊對僧眾說:「從前有一名耍雜技

的,他把木桿放好,便對徒弟說:『我的孩

子,你爬上木桿,站在我的肩膀。』『是!師

父。』那學徒應了之後便照師父所說的做。師

父又說:『我的孩子,你要照顧保護我,我也

會照顧保護你。這樣我們互相保護,耍雜技,

拿了賞錢,你就安安全全地從木桿上溜下。』

那徒弟卻說:『不!不!師父,這使不得!你

得保護自己,我也保護自己。這樣我們各自照

顧保護自己,耍完雜技,拿了賞錢,我安全地

下了木桿,這才對!』。」世尊接著說:「就

有如那學徒跟師父所說的『我保護我自己』一

樣,就你應修習心念專注的基礎,這同時也意

味著『我將保護他人』。在保護自己的過程

中,也同時保護了他人。在保護他人時,也同

時保護了自己。要如何通過保護自己來保護他

人呢?通過時常修習禪定。要如何通過保護他

人來保護自己呢?通過寬容、忍耐、不傷害他

人、仁愛和慈悲。」

 

十二月十三日

 

如來不過富裕的生活,也不回去過富裕的生

活。他毫不遲疑地努力修行。如來是圓滿的正

等、正覺佛陀。快張大耳朵聽,永存不滅之道

已被發現,我將教導,我將傳授佛法。

 

十二月十四日

 

愚者懷著仇視之心,

去聆聽勝者之教誨,

他不能在妙法中成長,

如爛種子不能在田中成長。

人若懷著喜悅之心,

去聆聽勝者之教誨,

他斷除了煩惱,

了悟了不動之境,

並證得至上之平靜,

他冷靜而無煩惱。

 

十二月十五日

 

阿難尊者前來對世尊說:「僧團的生活,有一

半是跟善美為伍、作伴與親近。」

 

「不可這麼說,阿難,不可這麼說!僧團生活

的全部而非一半是跟善美的為伍、作伴與親

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