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摩西也勸人吃齋

 

  從宗教的觀點來說,茹素自然更是天經地義的事兒了。

 

  佛教主張茹素,是根據「我即眾生,眾生即我」的慈悲

心懷為出發點。佛教徒認為,飛禽走獸,雞、鴨、鵝、牛、

羊、豬、狗一切動物,外形與人雖異,但牠們的靈性卻同人

一般。上天有好生之德,人也應有慈悲心腸。由此而推演出

佛教徒的五戒:殺、盜、淫、妄、酒。他們不吃──天上的

飛禽,地面的走獸,水中的魚蝦,甚至將植物中具有刺激性

的蔥、韭、薤、蒜等合稱「五辛」,也列在被禁之列。

 

  主張素食並不是佛教的專利,我們在基督教聖經也可以

找到上帝的「素食論」。

「聖經」「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十九節上說:「看哪!我將

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蔬菜,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

賜給你們作食物。」

 

  「聖經」「利未記」第十一章,耶和華上帝要摩西‧亞

倫諭命世人素食,在該章四十一節有明確的記錄:「凡地上

爬物是可憎的,都不可吃。」同章第四十二節:「凡用肚子

行走的,和用四足行走的,或許多足的,就是一切爬在地上

的,你們不可吃,因為是可憎的。」第四十三節又稱:「你

們不可因什麼爬物,使自己成為可憎的;也不可因這些使自

己不潔淨,以致染了污穢。」第四十四節:「我是耶和華你

們的上帝,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和華摩西也勸人吃齋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