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廿一日

 

當一個犯了五戒的愚人坐在大會堂裡,大街上

或十字路口,聽到別人議論他,他必定尋思:

『這些人在議論著我,因為我做了這些事。』

這是那愚人此時此地所感受到第一類苦惱與沮

喪。

 

當愚人見到國王捉拿及處罰小偷或犯人時,他

必定尋思:『這國王正在處罰這犯人而我也做

了這些事,如果被國王知道了,也必定會處罰

我!』這是愚人此時此地所感受到的第二種苦

惱與沮喪。

 

當愚人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或睡在地上,以

往在身、口、意上所犯的錯必定籠罩著他,就

有如夜幕低垂時,山峰的陰影必定籠罩大地一

般。這時愚人不禁尋思:『我過去不曾行善,

也不曾積德,面對可怕事物,也不曾找到避難

所。我會到專為不行善,只行惡的人而設的地

方。』於是這愚人悲傷、慟哭、搥胸頓足、神

智不清。這是愚人此時此地所感受的第三種苦

惱與沮喪。

 

一月廿二日

 

修持佛法者,

應戒酒及勸勉他人戒酒,

應知道酒會令人迷醉。

 

愚者因迷醉而造惡業,

並且導致他人疏忽大意,

故,這禍根應閃避,

這愚行只為愚人所愛。

 

一月廿三日

 

憑藉四種素質,聰明睿智,德高望重的人過著

踏實、有活力、無過失、不被智者責備的日

子。哪四種素質?清淨身業、口業、意業及感

恩圖報。

 

一月廿四日

 

本無過失者,

與惡人為伍,

會被人懷疑行惡,

名譽也因此受損。

 

一個人受朋友與領導者影響,

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之下,

變得與他們一般樣。

 

被跟隨者與跟隨者相似,

被觸動者與觸動者相似。

一支塗了毒藥的箭,

觸動了未塗毒藥的箭,

結果全被沾染了毒藥。

正直者不願被污染,

不與愚人為伍。

 

若將腐魚片串于『孤沙』草上,

那草迅速染上臭味,

與愚者相伴,

結果也是一樣。

 

若將乳香包於普通葉子,

那葉子亦迅速染上香味,

與智者相伴,

結果也是一樣。

謹記葉子之例,

並瞭解其結果,

人應與智者為伍,

絕不與愚者為伴。

 

一月廿五日

 

我們可以以三種素質辨認出誰是正信者。哪三

種?他渴望會見有德之士;他渴望聽聞佛法,

他並不吝嗇,為人慷慨、廉潔、樂於布施、樂

於助人,樂於與他人分享財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