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六日

 

在家弟子不應經營五種。哪五種?即

從事屠宰業、販賣奴隸、武器、酒類

和毒品。

 

四月七日

 

一個人若具備有四種素質便會被視為

好人。哪四種?

 

一個好人,即使有人提問,他也不會

講別人的缺點,如果沒人提問,他更

不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又非回答不

可時,他也只是簡略地、含蓄地、勉

強地講述。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好

人。

 

再者,一個好人,即使沒有人提問,

他也會講別人的優點,如果有人提

問,他當然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又

非回答不可時,他會詳盡地、毫不猶

豫地、毫不隱瞞地講述。這樣的人才

稱得上是好人。

 

再者,一個好人,即使沒人提問,他

也會講自己的缺點;如果有人提問,

他當然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非回答

不可時,他會詳盡地,毫不猶豫地、

毫不隱瞞地講述。這樣的人才稱得上

是好人。

 

最後,一個好人,即使有人提問,他

也不會講自己的優點;如果沒人提

問,他更不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又

非回答不可時,他也只是簡略地、含

蓄地、勉強地講述。這樣的人才稱得

上是好人。

 

四月八日

 

一個人若貪婪多欲、汲汲營求、心意

歹毒、思想腐敗、粗心大意、放蕩不

羈、心念雜亂、不懂得控制感官,那

麼,即使他拉住我袈裟邊沿緊跟隨

我,也離我很遠。為甚麼呢?因為他

看不見佛法。看不見佛法就是看不見

我。

 

一個人若不貪婪多欲、不汲汲營求、

心地純正、善良、念念分明、泰然自

若、心平氣和、心念專注、能控制感

官,那麼,他即使住在百里之外,也

離我很近。為甚麼呢?因為他看見了

佛法。看見了佛法就是看見了我。

 

雖然身近平靜者,

卻汲汲營求、片刻不歇,

這沸騰者離已平靜者何其遠!

這激動者離已冷靜者何其遠!

這貪婪者離已知足者何其遠!

洞悉佛法,擺脫欲愛,

智者滅除一切欲望,

他靜如一池無風止水,

這平靜者離已平靜者何其近!

這冷靜者離已冷靜者何其近!

這知足者離已知足者何其近!

 

四月九日

 

如來自成道至涅槃所說的一切法,句

句屬實,並無捏造。正因如此,他才

被稱為『如來』。

 

四月十日

 

仇敵對仇敵所致之傷

憎恨者對憎恨者所致之傷

也比不上一顆受不良引導之心

所致之傷更慘痛

非母親,非父親

亦非其他親屬

能比得上一顆受良好引導之心

使人得到更大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