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一日

 

要增強自己的耐性,一個人應如此思

想:『沒有耐性的人今世苦惱,所造

的業導致來世也苦惱。』他應想:

『雖然這痛苦是因為他人的錯誤行為

所引起,受苦的卻是我的肉身,使我

感覺痛苦的卻是我自己。他應想:這

痛苦能消除我的業障。』又應想:

『如果沒有做錯者,我又如何鍛鍊耐

性以達至圓滿呢?』他還應想:『現

在他雖是個做錯者,以前也許曾是我

的恩人。他應想:『他是一個做錯者

同時也是一個恩人,因為通過他,我

才能鍛鍊耐性。』他又應想:『眾生

就有如我的子女,誰會因兒女的過失

而大發雷霆?』又應想:『他冒犯我

可能是因為我有一些過錯,我應努力

糾正。』

 

四月十二日

 

一位憤怒的男士或女士為他的對手製

造了七種有利的情況。哪七種?

 

比如有一個人如此詛咒他的對手:

『我希望他很醜陋。』為甚麼呢?因

為人不喜歡有個美麗的對手。這人被

憤怒所壓倒、擊敗,縱使他已沐浴、

塗油、修齊頭髮、鬍子、穿上清潔衣

服,他還是因氣惱而醜陋。

 

又比如一個人如此詛咒他的對手:

『我希望他睡得不好。』為甚麼呢?

因為人不喜歡他的對手睡得好。這人

被憤怒所壓倒擊敗,縱使他躺在鋪著

羊毛毯的床,床上另有一張白羊毛織

成的床單,一個繡花套,一張珍貴的

羚羊皮還掛有罩蓬,四端各放有紅坐

墊,他還是因憤怒而睡得不好。

 

又比如有一個人如此詛咒他的對手:

『我希望他變得貧窮。』為甚麼呢?

因為人不喜歡他的對手富裕。這人被

憤怒所壓倒擊敗,縱使是通過精力、

勞力與汗水,以正當合法的途徑所獲

得的財富,也會由於他制服不了憤怒

而被國王下令沒收到國庫。

 

又比如有一個人如此詛咒他的對手:

『我希望他是個無名小卒。』為甚麼

呢?因為人不喜歡他的對手聲名顯

赫。這人被憤怒所壓倒、擊敗,縱使

曾贏得甚麼名譽,也會由於他制服不

了憤怒而失去。

 

又比如有一個人如此詛咒他的對手:

『我希望他孤獨無友。』為甚麼呢?

因為人不喜歡他的對手結交了許多朋

友。這人被憤怒所壓倒擊敗,縱使有

朋友、至親、親戚和族人,也會由於

他制服不了憤怒而疏遠他。

 

最後,比如有一個人如此詛咒他的對

手:『我希望他入地獄。』為甚麼

呢?因為人不喜歡他的對手升入天

堂。這人被憤怒所壓倒擊敗,以致在

身、口、意業上處置不當,使他墜入

地獄。

 

這些就是憤怒的男士或女士為他的對

手所製造的七種有利情況。

 

四月十三日

 

有如一位痲風病患者,四肢遭到寄生

蟲的侵蝕而潰爛和殘缺。他的傷口因

指甲的搔癢而裂開,身體因躺在木炭

坑而燒傷。他越是這麼做,傷口就越

腐化、惡臭和潰爛。搔癢只帶來一點

慰藉罷了。同樣的,尚未擺脫對感官

之欲的執著的眾生,因為不斷地渴

求,對感官欲樂就越熱中,於是繼續

追求。他越追求就越執著和熱中於它

們,這只帶來一點的慰藉罷了。

 

四月十四日

 

懶散怠惰會造成六種危害。它會使人

這麼想:『太冷了』而不做工;想著

『太熱了』而不做工;想著:『太早

了』而不做工;想著:『太遲了』而

不做工;想著:『太餓了』而不做

工;想著『太飽了』而不做工。

 

四月十五日

 

當喬達摩向園中群眾說法時,他既不

讚揚他們,也不貶抑他們;相反的,

他以佛法來歡娛、振奮、激勵群眾。

從喬達摩口中傳出來的妙音具備八種

特性:明了、易懂、悅耳、易聞、流

利、清楚、深沉、宏亮。因此,當他

教導群眾時,聲音能直達群眾之耳。

聽完佛法,群眾倍覺喜悅、振奮、激

發。他們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喬達摩,

依依不捨地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