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六日

 

從一個人的行為可以辨別出他是智者

或愚者。智慧是通過一個人的行為展

現出來的。

 

四月十七日

 

專心修行的聖潔弟子對如來有著堅如

磐石的信心。他對如來及其教誨堅信

不疑、毫不動搖。這個弟子意志堅

強,力求斷除惡習、培育善習,他勤

奮用功,努力實行,絕不使善行停

止。

 

四月十八日

 

在瞋念升起時,人應即刻加以克制。

克制的方法共有五個。哪五個?即在

任何瞋念升起時,他應培育慈愛心。

在任何瞋念升起時,他應培育悲憫

心。在任何瞋念升起時,他應培育捨

心(捨棄一切而無所執著的心)在任

何瞋念升起時,他應轉移注意力,將

它忘卻。在任何瞋念升起,他應把它

當成是由自己引起,應如此想:『這

是自己造的業,是自己造業自己受,

一切行為舉動是業的本質、親屬與基

礎。一個人造了善業或惡業,都會成

為那善業或惡業的繼承人。

 

應用這五個方法,就可將瞋念去除。

 

四月十九日

 

我會把法鏡傳給你。人若有了它,就

能滿懷信心地說:『我不會墮入惡道

為畜牲或惡鬼。我是證得預流果的修

行者。我不再煩惱,一定能證悟正

覺。』

 

甚麼是法鏡?聖潔弟子對佛陀具有堅

如磐石的信心,想著:『世尊是一位

無上士(世間最尊貴者)、正遍知

(能正確遍知一切事物)、明行足

(德行與善行都圓滿具足)、善逝

(雖入涅槃卻從不捨棄眾生)、世間

解(瞭解世間一切事理)、調御丈夫

(能善巧調御眾生的根性,化導他

們)、天人師(教化天神與人之導

師)、應供(德行圓滿,受人天供

養)、世尊(世人所共同尊重

者)。』

 

聖潔弟子對佛法具有堅如磐石的信

心,想著:『世尊對佛法的教導達至

盡善盡美。佛法是顯見的,不為時間

所限,人人都可親身嚐試的,佛法是

上進的,智者可以自己證得。』

 

聖潔弟子對僧團具有堅如磐石的信

心,想著:『佛陀的弟子修習得很愉

快、修習得很直截、修習得很正確、

修習得很有規律。這四對人,這八種

人都值得供養、殷勤招待、贈送禮物

及合掌頂禮。他們是世間無比的善好

的源頭。』

 

再者,聖潔弟子具有受聖潔者所讚賞

的德行全面完整、完美無缺、有助

於解脫、為智者所讚美、不受世俗所

影響、有助於禪定的德行。

 

四月廿日

 

一個人或許無法知道他人的心念習

性,但至少可以下決心去瞭解自己的

心念習性。他可以依下法鍛鍊自己:

一般男士、女士或青少年都愛打扮。

在對鏡自照或觀看水中倒影時,一發

現污點或粉刺,就設法將它清除,清

除後便十分滿意、高興,想道:『乾

淨的確很好。』同樣的,培育良好品

格的最有效方法是自我反省。人應自

問:『我時常貪婪或嗔恨或懶散或激

動或疑惑或憤怒嗎?我的思想是清潔

的或污穢的?感情是強烈的或平淡

的?我是懶散的或精進的?我能控制

或不能控制自己?』在自我檢討時,

如果發現自己心境在日常生活中的確

存有這些邪惡無益的心念,就應下定

決心,加倍努力、奮發、提高警惕、

全神貫注去斷除它們。反之,如果發

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並無這些邪惡無

益的心念,就應加倍努力去發展這些

心境,進一步消除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