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廿一日

 

當時,佛陀在本那勒尸(Benaves)住了一段日子

後,便向苦行林出發。途中經過一座樹林,他

便在一棵樹下靜坐片刻。當時,有三十位友好

之人帶著妻子,結伴在林中遊玩。其中一位是

單身漢,帶著一名大伙兒為他安排的妓女同

行。當這群人正玩得高興的時候,那個妓女不

聲不響地偷拿了他們的東西潛逃了。於是大伙

兒四處尋找她。

 

他們看到佛陀在樹下休息,便上前問道:『尊

者,你有看見一個女人從此經過嗎?』

 

於是,他們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佛陀。佛陀聽

了,問道:『依你們的看法,是尋找那女人重

要,還是尋找自我重要?』

 

『尊者,說實在的,尋找自我比較重要。』

 

『那麼,就請坐下,我來為你們說法。』

 

於是,這群人坐下聽佛陀講解德行、天堂、危

險、感官之樂的虛實性與腐敗性及放棄感官欲

求的好處等。佛陀知道此刻他們的心念已脫離

了障礙、能被訓練、振奮、喜悅;於是為他們

解說諸佛特有的教誨苦諦、集諦、滅諦、道

諦。

 

四月廿二日

 

沉迷於賭博有六種危害:若贏了,會激起對方

怨恨;若輸了,會痛失錢財;所說的言語不被

法庭接受;被朋友、官員疏遠;沒有人願意與

他成親,因為人們都認為賭徒養不起妻子。

 

四月廿三日

 

忍辱是最高的苦行。

 

四月廿四日

 

我曾聽過『永持愛心是最偉大崇高的』之說。

世尊就是這句話的證明者,因為他被證實是永

持愛心的。

 

四月廿五日

 

當時,有一名比丘患了痢疾,摔倒在自己的糞

便中。世尊與阿難尊者正在視察宿舍。遇上這

病僧,世尊問道:『比丘,你怎麼了?』

 

『我患了痢疾。』

 

『沒人照顧你嗎?』

 

『沒有的,世尊。』

 

『為何其他比丘不照顧你呢?』

 

『因為我對他們沒有用處,世尊。』

 

於是世尊對阿難說:『你去提水來,我們一起

沖洗這病比丘。』水提來後,世尊負責倒水,

阿難負責洗刷。沖洗完畢,兩人合力把病僧抬

上床。

 

過後,世尊召集眾僧,問道:『比丘們,為何

不照顧那病比丘?』

 

『因為他對我們沒有用處,世尊。』

 

『你們都沒有父母在身旁照顧,如果彼此不相

互照顧,又有誰來照顧你們呢?你們如果願意

照顧我,就應該照顧患病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