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廿一日

 

梭那(SONA)尊者獨自修習禪定時想著:「世尊

的弟子們都以充沛的精力修行,我也是世尊的

弟子,但心念卻脫離不了煩惱。我家境富裕,

大可放棄修行,還俗回家享受一番,並繼續行

善。」

 

這時,世尊知道了梭那的心念,如伸出手一

般,輕易地出現在梭那面前,對他說:「梭

那,你未出家之前是不是很善於彈琴?」

 

「是的,世尊。」

 

「當琴弦太緊時,琴聲悅耳嗎?可以彈奏

嗎?」

 

「不,世尊。」

 

「那當琴弦太鬆時,琴聲悅耳嗎?可以彈奏

嗎?」

 

「不,世尊。」

 

「當琴弦調得不太緊,也不太鬆,音調適中

時,琴聲悅耳嗎?可以彈奏嗎?」

 

「是,可以的,世尊。」

 

「同樣的,梭那,太過急切求成,會導致慌

亂;太過鬆弛,又會導致懶散,惟有堅持平

衡,使各方面平衡發展,才能達到有價值的證

悟。」

 

六月廿二日

 

米鄰陀(Milindl)國王問道:「那先尊者,信心

有甚麼特質?」

 

「信心有寧靜與發奮兩種特質。」

 

「寧靜怎麼是信心的特質呢?」

 

「當信心升起時,它能破除一切障礙。當心念

沒有障礙時,一切都清澈、純淨和寧靜。」

 

「舉個例子給我聽吧!」

 

「有一個國王帶領四支軍隊象隊、騎兵隊、

戰車隊與步兵隊過一條小溪。溪水被大軍踐踏

得渾濁不清。這時,國王可能說:「取水來!

我們一齊暢飲。」部下可能回答道:「遵命,

陛下。」於是,部下們取了國王的淨化污水之

寶石。放入水中,使水中各種藻類消失,使泥

濘沉澱。溪水便恢復了清澈、純淨與平靜。於

是,他們把水呈遞給國王,說道:「陛下,請

喝吧!」

 

心念就如水一樣,眾人像認真修習禪定的學

生,煩惱就有如水藻和泥濘,而信心有如淨化

污水的寶石。當放入淨化污水的寶石時,水藻

消失、泥濘沉澱、水就變得清澈、純淨與平

靜。同樣的,當信心升起時,便能消除一切障

礙。沒有了障礙的心是清澈、純淨與寧靜

的。」

 

「尊者,發奮又怎麼是信心的特質呢?」

 

「陛下,當認真修習禪定的學生看到他人的心

念已解脫了,自己就發奮證入預流、一來、不

來或阿羅漢果位;修習禪定以證得尚未證得

的、掌握尚未掌握的、了悟尚未了悟的。因

此,發奮是信心的特質。」

 

「舉個例子給我吧!」

 

「正如一片大雨雲,化為雨水降落在高山上。

雨水奔流下斜坡,灌滿了山溝、山谷、小溪與

河流,乃至把河堤給沖破了。現在有一群人站

在河邊,由於對河的深度、寬度一無所知,所

以感到害怕、不敢前進。有一個對自己的能力

與力氣很有自信的人趨近河邊,綁上纏腰布,

跳入水中,並渡了河。其他人看見了,也紛紛

跟著渡河了。同樣的,認真修習禪定的學生看

到他人的心念已解脫了,自己就發奮證入預

流、一來、不來或阿羅漢果位;修習禪定以證

得尚未證得的、掌握尚未掌握的、了悟尚未了

悟的。因此,發奮是信心的特質。

 

六月廿三日

 

當我們想著:「某某人傷害了我、正在傷害

我、將傷害我」的時候,就已起了瞋恨心。

 

當我們想著:「某某人傷害了我心愛、珍惜的

人、正在傷害我心愛、珍惜的人、將傷害我心

愛珍惜的人」的時候,就已起了瞋恨心。

 

當我們想著:「某某人善待了我不喜愛、珍惜

的人、正在善待我不喜愛、珍惜的人、將善待

我不喜愛、珍惜的人」的時候,就已起了瞋恨

心。

 

我們就是這樣無端端地被激煩。

 

六月廿四日

 

「比丘們!婆羅門和居士們給了你們很大的幫

助。他們供給你們法衣、乞缽、居所、椅座、

藥物與療病用品。你們也給了婆羅門和居士們

很大的幫助。你們教導那不論是在開頭、中間

或結尾部份,不論是在文句上或字義上都很美

妙的佛法;向他們宣說了聖潔生活的完美與純

淨。因此,在聖潔生活裏,兩方應相互扶持,

以便渡過洪水,斷除煩惱。」

 

六月廿五日

 

佛陀有如傳下佛法遺產的人;佛法就是那筆遺

產;僧團則有一群孩子,是遺產的繼承人;他

們繼承了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