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六日

 

一個人在走路時,深知:『我正在走路。』在

站立不動時,深知:『我正在站立不動。』在

坐下時,深知:『我坐下了。』在躺下時,深

知:『我正在躺著。』這樣,不論他的身體如

何擺動,他都能清楚知道。

 

再者,當他前去或回來時,他能清楚覺察到自

己的舉止。當他往前看、彎曲或伸直手臂、提

著外套、法衣或托著乞缽時,他都能清楚覺察

到自己的舉止。

 

當他吃、喝、咀嚼、品嚐、解手、走路、站

立、坐下、入睡、清醒、講話與沉默時,他都

能清楚覺察到自己的舉止。

 

當他這樣地勤奮、熱衷與堅決時,一切世間的

記憶與計劃都自然斷除,內心因而平靜、安

適、集中與入定。你應如此發展對身體的專注

力。

 

十月七日

 

『假設有一群人聚在一起高聲喊道:『天下第

一美女!天下第一美女!』那位女子也會為他

們歌舞一番,以展示她的姿色。這樣一來,圍

觀的人會更多了。』

 

『再假設有一位愛惜生命、畏懼死亡、喜愛歡

樂、厭惡痛苦的男士到來了,群眾告訴他:

『看呀!年輕人,這個碗盛滿了油,你必須拿

著它在人群中行走。一個手持利劍的人會跟隨

在你背後。如果你溢出一滴油,他就會把你的

頭砍掉!』你認為那個人會忽略那個碗,把注

意力轉移到外物而分心嗎?』

 

『肯定不會,世尊。』

 

『我說這個寓言,用意是讓你明了其中的意

義。這盛滿油的碗代表專注觀身之念,你們應

如此訓練自己:我們應培育觀察身體的正念,

充分運用它,使它成為一種工具;建設它,使

它有效率。它應增長與被妥善運用。』

 

十月八日

 

舍利弗尊者說:「一個導師在教導他人之前,

自己必須先建立五個條件。那五種?他應想:

『我只在妥當的時刻講說,不在不妥當的時刻

講說。我只講說真實的,不講說不真實的。我

以溫和的語氣講說,不以粗言暴語講說,我講

說的是那目標,不說與那目標無關之事,我懷

抱著慈愛心來講說,不懷抱惡念來講說。』當

一個人在教導他人之前讓他建立這五個條

件。」

 

十月九日

 

天神之子羅希達莎(Rohitassa)在入夜時分前

來會見世尊,把祇園照得一片光明。他向世尊

頂禮之後,站在一旁問道:『世尊,遠遊能夠

使人瞭解、看見或抵達世界之盡頭一個沒有

生、老、死與輪迴之境地嗎?』

 

『我認為遠遊並不能使人瞭解、看見或抵達世

界之盡頭。』

 

『善哉!妙哉!世尊所說的確實美妙。我前世

是一位智者,名叫羅希達莎,是婆迦(Bhoja)

子,能憑超自然力量以快過飛箭之速度在空中

行馳。一步便可以從東洋跨至西洋。於是我

想:『我可以抵達世界之盡頭。』除了睡覺、

吃喝、解手之時刻,除了排除睡意與倦意之時

刻外,我都不斷奔馳。然而奔馳了一百年,始

終未能抵達世界的盡頭。』

 

『依我說要斷除煩惱,非到世界之盡頭不可。

在這六尺之身軀中,識覺與思惟就是世界、是

世界之起點、世界之終點及抵達世界終點的修

習。

 

十月十日

 

據說釋迦族與拘利耶族(Koliyans)的族人共同

在介於迦毗羅城與拘利耶(Koliya)的羅希尼河

(Rohini)建設水閘,以灌溉兩岸的田地。在傑

德幕拉月(Jetthamula)時,穀物開始枯萎了。

兩個城巿所雇用的工人都聚集在一起。拘利耶

的工人說:『如果把水分別灌入兩岸,肯定不

夠我們兩方應用。既然我們的穀物只需再澆一

次水便會成熟,所以應把水讓給我們。』

 

但是,釋迦族的工人回答說:『等到你們的穀

倉裝滿之時,我們那裡還有面子帶著細軟、提

著籃子和袋子,挨門逐戶去向你們乞求。我們

的穀物只需再澆一次水便會成熟,所以應把水

讓給我們。』

 

『我們不會把水讓給你們。』

 

『我們也不會讓你們獲得。』

 

爭吵越來越激烈,接著有人開始毆打對方,對

方也加以還擊,於是雙方就這樣打了起來,並

且還互相毀謗對方王族的祖先。拘利耶族的工

人說:『把你們的子女帶回你們所屬的地方去

吧!你們這些如狗和豺狼似的與妹妹同居的

人,你們的象、馬、盾與兵器怎麼能傷得了我

們呢?』

 

釋迦族的工人也反唇相譏,說道:『你們這些

痳瘋病人,把你們的子女帶回你們所屬的地方

去吧!你們這些慘遭驅逐的赤貧窮鬼,有如畜

生似的住在棗樹上;你們的象、馬、盾與兵器

怎麼能傷得了我們呢?』

 

過後,雙方各自向負責該項工作的臣子報告這

爭吵事件,臣子又向王室報告此事。釋迦族人

開始備戰,說道:『我們去展示與妹妹同居者

的強勁與威力。』

 

拘利耶人也開始備戰,說道:『我們去展示住

在棗樹上者的強勁與威力。』

 

黎明時分,世尊正在觀視世間,看到了自己的

家族,他想著:『我若不前去,他們將相互殘

殺、相互毀滅,我有責任去阻止他們。』於是

世尊來到家族們聚集的地方,盤坐在羅希尼河

中央的上空。當世尊的家族看到他時,都紛紛

放下武器,向他敬禮。世尊問道:『大王,這

場爭吵為的是甚麼?』

 

『我們不知道,尊長。』

 

『那誰知道?』

 

『統帥知道。』

 

然而,統帥在被問時卻推說總督知道。世尊一

個接一個地追問下去,大家都不知道爭執的起

因。直到問及那些工人時,他們才答說:『爭

吵是為了水。』

 

世尊接著詢問國王:『大王,水的價值有多

少?』

 

『很小,尊長。』

 

『戰士的價值又如何?』

 

『尊長,戰士是無法估價的。』

 

世尊說:『為了一點水而使無價的戰士被殺是

不對的。』大家都靜默不出聲。『兩位大王,

你們為何如此行動?若我今日不在這裡,你們

豈不是要殺得血流成河。這種行動是不值得!

你們活在瞋恨之中,受五種瞋恨所控制,我活

在滿是慈愛之中。你們受激情之病所困,我不

受病魔糾纏。你們終日追求五欲,我卻生活得

安樂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