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經-- 淨見品第八(大藏經)論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上)
 

        佛告舍利弗:「我念過世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值三十億佛,皆號釋迦牟尼。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不記我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八千佛,皆號定光,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皆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六萬佛,皆號光明,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亦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三億佛,皆號弗沙,我時皆作轉輪聖王四事供養,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萬八千佛,皆號山王,劫名上八。我皆於此萬八千佛所剃髮著法衣,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五百佛,皆號華上,我時皆作轉輪聖王,悉以一切供養諸佛及弟子,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五百佛,皆號威德。我悉供養,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二千佛,皆號憍陳如。我時皆作轉輪聖王,悉以一切供具供養諸佛,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九千佛,皆號迦葉。我以四事供養諸佛及弟子眾,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去於萬劫中無有佛出,爾時初五百劫九萬辟支佛。我盡形壽悉皆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尊重讚歎。次五百劫復以四事供養八萬四千億諸辟支佛,尊重讚歎。

        舍利弗,過是千劫已無復辟支佛,我時閻浮提死,生梵世中作大梵王。如是展轉五百劫中常生梵世作大梵王,不生閻浮提。過是五百劫已,下生閻浮提,治化閻浮提。命終生四天 王天,於中命終生忉利天作釋提桓因。如是展轉滿五百劫生閻浮提,滿五百劫生於梵世作大梵王。

         舍利弗,我於九千劫中但一生閻浮提,九千劫中但生天上,劫盡燒時生光音天,世界成已還生梵世,九千劫中都不生人中。

        舍利弗,是九千劫無有諸佛辟支佛,多諸眾生墮在惡道。

        舍利弗,是萬劫過已,有佛出世,號曰普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後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我於爾時梵世命終,生閻浮提作轉輪聖王,號曰共天,人壽九萬歲。我盡形壽以一切樂具,供養彼佛及九十億比丘,於九萬歲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是普守佛亦不說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我於又時不能通達法實相,貪著計我有所得見。」  

    「舍利弗,於是劫中有百佛出,名號各異。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亦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千佛,皆號閻浮檀。我盡形壽四事供養,亦無記我, 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百二十萬諸佛,皆號見一
切義。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八十四佛,皆號帝相。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 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十五佛,皆號日明。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十二佛,皆號善寂。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如是展轉乃至見定光佛,乃得無生忍,即記我言:『汝於來世過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十二億轉輪聖王,皆字頂生。又舍利弗,過世有三十億轉輪聖王 ,皆名摩訶那摩陀那。

        舍利弗,我念過世四十億轉輪聖王,皆字摩訶提婆。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億轉輪聖王,皆字億螺。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億轉輪聖王,皆字稱尾。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萬轉輪聖王,皆字照曘。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二萬轉輪聖王名字各異。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十六億轉輪聖王名字各異。是諸王等,我於餘處為阿難說。

        舍利弗,於意云何?汝謂是諸王者豈異人乎?即我世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