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積經卷88 (節錄)

 

佛告迦葉:「若有眾生未得聖果,自知凡夫,為利養故自稱我得阿羅漢果,受人信施乃至一食,罪多於彼。迦葉!寧奪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切樂具,不應自稱我得聖果,受人信施乃至一食。迦葉!我觀沙門法中,更無有罪重於妄稱得聖果者。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相似沙門,身被袈裟,毀滅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修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申右手,猶如金色微妙光明,無量阿僧祇劫善根所集,其指掌色猶如蓮花,以摩彌勒菩薩摩訶薩頂。作如是言:「彌勒!我付囑汝,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正法滅時,汝當守護佛法僧寶,莫令斷絕。」

 

爾時如來申金色手摩彌勒菩薩頂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光明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爾時地天及虛空天,上至阿迦膩吒天,悉皆合掌白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如來以法付囑聖者,唯願聖者為利一切諸天人故受此正法。」

 

爾時彌勒菩薩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為利益一一眾生,尚受無量億劫之苦,況復如來付我正法而當不受?世尊!我今受持,於當來世演說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彌勒菩薩說此語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不應於餘眾生而起諍論及增上慢。何以故?世尊!正事業者,謂護正法。世尊!若聲聞辟支佛,不能荷負菩薩重擔。」

 

爾時世尊讚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彌勒!如汝今日至於我前作師子吼,受持守護如來正法。如是恒河沙等過去諸佛前諸大菩薩,亦復如是作師子吼守護正法。」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說當來世愚癡人輩,自稱菩薩、自稱沙門,為名利故惱亂施主知識親屬。唯願世尊說其過惡。何以故?若世尊說其過惡,我得聞已自攝心行。彼愚癡人聞如來說,或得信解如來知我、如來覺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