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日

 

在一場爭執中,觸犯者與責罵者若不自我檢

討,將使糾紛難以和解、引發不愉快的爭吵,

導致大家不能和睦共處。雙方應如何自我嚴厲

檢討呢?觸犯者應反省:「我犯了過錯,被他

看見了;他因此生氣,就當面指責我,我惱怒

了,便到別人面前去造謠。總之,錯的是

我。」責罵者應如何自我嚴厲檢討呢?他應反

省:「這人做錯了一些事,被我看見了。若他

不曾做錯,我就見不著。既然他已犯了錯,又

讓我看見,使我感到不滿而責罵他。他惱了便

到別人面前造謠。所以,錯的是我。」

 

誠然,如果雙方都能自我嚴厲檢討,大家就能

和睦共處了。

 

六月七日

 

有四種人照耀了僧團,他們具有高深智慧、守

持戒律、充滿信心、學問淵博與依法修持。他

們是那四種人?即比丘、比丘尼、善男與信

女。

 

誰若有智慧、充滿信心、學問淵博,

守持戒律與依法修持,

便被譽為「僧團之光」。

德行高尚的比丘,

學問淵博的比丘尼,

滿懷信心的善男信女,

正是他們照耀了僧團,

他們被譽為「僧團之光」。

 

六月八日

 

摩倫亞鋪達(Malunkaputta)對世尊說:「長

者,當我禪定時,想起了:「對於世界是有限

的、是無限的、是既有限又無限的、或既非有

限,亦非無限的推測;對於靈魂與身體是同一

的或不同一的推測;對於如來入滅後是存在或

不存在、既存在亦不存在或既非存在,亦非不

存在的推測,這種種推測,世尊都不曾加以解

釋,把它們擱置在一旁,不加以理會。長者,

如果您不為我解釋這些推測,我將捨棄這修

行。如果您確實知道答案,就應該為我解說,

否則,您就坦白承認您不曉得吧!」

 

「摩倫亞鋪達,我可曾對你說:來!做我的弟

子,我將為你解答這些問題嗎?」

 

「沒有,老師。」

 

「那,你可曾對我說:唯當您解答這些問題

後,我才成為您的弟子嗎?」

 

「沒有,老師。」

 

「既然如此,你這傻子在發甚麼牢騷呢?如果

有人說要等到這些疑問全被解答後才成為我的

弟子,那麼,可能還未獲得解答時,他已死去

了。這就有如一個被一支毒箭射傷的人一樣,

當朋友為他請來醫生診治傷口時,他說道:

『等一等,在把毒箭拔出之前,我要知道箭是

誰射的?他是甚麼出身?是高的、矮的、肥的

或瘦的?否則,我不願把箭拔出。在把毒箭拔

出之前,我要知道用以射這箭的弓是彈力弓、

十字弓或長弓?否則,我不願把箭拔出。在把

毒箭拔出之前,我要知道箭是由蘆草製的、木

頭製的或竹子製的?否則,我不願把箭拔出。

在把箭拔出之前,我要知道箭頭是普通型或鋸

齒型?是牛齒造的或是鐵造的?否則,我不願

把箭拔出。』早在這些問題能被完全解答之

前,那人已死了。同樣的,如果有人要等到世

界是有限或無限等問題被清楚解答之後才願意

成為我的弟子,恐怕在獲得解答之前,他們已

死去了。」

 

「是否要過聖潔生活,決定不在於探究世界是

否有限的、是無限的、是既有限又無限的或既

非無限,亦非有限的。是否要過聖潔生活,決

定不在於靈魂與身體是同一或不同一的。不論

世界是否有限或無限,生、老、病、死、悲

傷、苦惱、痛苦、哀痛與失望等依然存在。我

的教誨乃是為了斷除這一切。對我沒有解釋

的,你要了解這些是還沒有被解釋的,對我有

解釋的,你要了解這些是已經被解釋的。我不

解釋的是甚麼呢?是你所問的那些推測性問

題。為甚麼呢?因為它們與修行的目標無關,

它不是聖潔生活的基礎,不能助長割捨、放

棄、鎮定、寂靜、高深知識、覺悟或證得涅

槃。我所解釋的是甚麼呢?是四聖諦。為甚麼

呢?因為它與修行的目標相關連,是聖潔生活

的基礎,能助長割捨、放棄、鎮定、寂靜、高

深知識、覺悟和證得涅槃。」

 

六月九日

 

須菩提尊者與一位虔信的比丘來會見世尊。他

們坐下後,世尊問道:「須菩提,這位比丘是

誰呀?」

 

「世尊,他是一位虔誠信徒,是一名虔誠信徒

的兒子,來自虔誠信徒的家庭。」

 

「但是,須菩提,他是否具備虔信者的傳統特

質呢?」

 

「世尊,請現在就告訴我何謂虔信者的傳統特

質,以便我能分辨這比丘。」

 

「那就仔細聽著吧!比丘應有德行,遵守修行

紀律,有良好的修行,能看清最微小過錯的危

險性,秉持戒律行事。再者他應多聞佛法,用

心學習並謹記在心。這些佛法不論是在開頭、

中間或結尾的部份,不論是在文句上或字義上

都很美妙。這些佛法也將聖潔生活的完美與純

淨完全展現出來。虔信弟子應多聽、多記、多

朗誦、多思考和多以智慧來洞察這些佛法。」

 

「再者,他親近善者,與善者交往,與善者結

伴。」

 

「又,他應平易近人、有耐性、聰明靈巧、理

解力強,是很好的談話對象。」

 

「又,他與同修接觸時,不論是大事或小事,

都表現得既聰明又精力充沛,能為同修著想並

且正確、妥善地處理事情。」

 

「再者,他喜愛佛法,從精深的佛法與戒律中

獲得大喜悅,而且樂於與他人敘述說這一

切。」

 

「又,他能以堅強的毅力來摒除惡習,以堅定

不移的定的意志來培育善德,不因具備善德會

附帶負荷而退卻。」

 

「又,他能輕易地證得那意識清淨、能帶來今

世快樂的四禪。」

 

「又,他能記起他的前世一世、二世、五

世、十世、一百世、十萬世。」

 

「又,他有著比凡人更為清淨、卓越的天眼

通,能觀見眾生的生滅。」

 

「最後,他能在此生中以自力了悟、斷除煩

惱、獲得心念的自由、以智慧而獲得的自由,

並堅守這自由。須菩提,這就是虔信者的傳統

特質。」

 

六月十日

 

流浪漢沙曼拉卡尼(Samandakani)問舍利佛尊

者:「尊者,請問如何辨別好與不好?」

 

「尊長,輪迴並不好,終止輪迴才是好。有輪

迴就會發生以下不好的現象:冷與熱、饑與

渴、屎與尿、火灼傷、杖打傷、槍打傷、以及

親友相聚時對自己的辱罵中傷。但是,當輪迴

終止時,就會有以下好的現象:沒有冷與熱、

沒有饑與渴、沒有屎與尿、沒有火灼傷、杖打

傷、槍射傷以及親友相聚時不會對自己加以辱

罵中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