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一日

 

修習正精進有四種方法。那四種?即發願阻止

尚未升起之惡念的升起,並且努力精進、全力

以赴來完成這目標。發願去除已經升起之惡

念,並且努力精進、全力以赴來完成此目標。

發願培育尚未升起之善念,並且努力精進,全

力以赴來完成這目標。發願促成已經升起之善

念,願它持久、不混亂、進一步發展、擴大、

滋生、達至圓滿,並且努力精進,全力以赴來

完成這目標。

 

六月十二日

 

放棄惡行這是辦得到的。如果不可能辦到,

我也不會催促你們這麼做。既然是辦得到的,

因此,我對你們說:「放棄惡行」。如果放棄

惡行會招致損失與悲傷,我就不會催促你們。

但,既然放棄它能滋長利益和快樂,我就催促

你們:「放棄惡行」。

 

培育善行這是辦得到的。如果不可能辦到,

我也不會催促你們這麼做。既然是辦得到的,

因此,我對你們說:「培育善行」。如果培育

善行會招致損失與悲傷,我就不會催促你們。

但,既然培育它能滋長利益和快樂,我就催促

你們:「培育善行」。

 

六月十三日

 

導師應視學生如兒子,學生則應視導師若父

親,如此,彼此便能互相尊重與順從,能和睦

共處,在求法與修行的過程中成長與進步。

 

六月十四日

 

一個人對如來的信心確定不疑、堅固不變、不

為任何隱士、婆羅門、天神、魔羅、梵天或世

人所動搖,他可以正確無誤地說:「我是真佛

子,由佛口中生出、由佛法中生出,為佛法所

創,是佛法的繼承人。」

 

六月十五日

 

世尊說:「語言如果具有某四種素質,可稱得

上是善語,非惡語、無過失之言語、不為智者

所責備之言語。那四種?即說話時的用語是美

妙而不醜陋的、正確而無謬誤的、溫和而不刻

薄的、真實而非撒謊的。」

 

有德者稱美妙之言語為第一,

稱正確無謬誤之言語為第二,

稱溫和不刻薄之言語為第三,

稱真實非撒謊之言語為第四。

 

這時,梵祇娑(Vangisa)尊者從座位處站起來,

把法衣的上端披在肩上,合掌禮敬佛陀,說

道:「世尊,我想起了一些東西。」接著,梵

祇娑尊者用以下詞語讚美世尊:

 

人應只說出既不傷害自己,

亦不傷害他人之言語,

這才是真正美妙之言語。

應說出溫和之言語,

令人喜悅、受人歡迎之言語,

不含惡意之言語,

友善地與他人交談。

真實之言語不腐朽,

這是永恆不變之法則,

有德者堅持使用:

真實、有用、正確之言語。

佛陀所說之言語,

使人贏得安樂、

斷除煩惱、證悟涅槃。

這確實是至上之言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