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一日

 

一個人可能是個有德行與學識的信徒,但卻不

是一個佛法導師。這樣的人是不夠圓滿的。要

補救這個缺陷,他應該自我反省:「我如何才

能成為一個既是有德行與學識之信徒,又是佛

法導師呢?」當一個人具備了這些條件時,他

才算是圓滿。

 

七月十二日

 

世尊對眾比丘說:「在阿拉維(Alan)的哈達卡

(Hatthaka)真正具備了七種奇妙的素質。那七

種?他有信心、德行、責任感、知廉恥、有學

問、為人慷慨與有智慧。」說畢,世尊由座位

處站起進入室內。過後,有一位比丘去找哈達

卡,並告訴他世尊所說的話。哈達卡說:「我

希望當時沒有身穿白衣的在家居士在場。」

 

「沒有,朋友,一個也沒有。」

 

在托缽乞食之後,那比丘前去告訴世尊他與哈

達卡的對話。世尊說:「善哉!比丘,善哉!

他是多麼謙虛呀!不想別人知道他具備那七種

好素質。因此,阿拉維的哈達卡實際上具備了

第八種奇妙與令人讚嘆的素質謙虛。」

 

七月十三日

 

世間排第一者是導師,是大智者,

其次是修行有成的弟子,

再次是行正道、學識淵博、嚴守德行條規的修

行者。

這三種人在天神與人之中排最高,

他們是光明的使者、佛法的演說者;

他們打開了永生之門,

讓眾生得到解脫。

任何人踏上由至上領導所清楚指示之路,

認真追隨教義,

將於今世脫離煩惱。

 

七月十四日

 

女流浪者蘇茜慕琪(Sucimukht)上前來問舍利

弗,說道:「當你進食時,為甚麼眼睛往下

看?」

 

「我進食時,眼睛並沒有往下看。」

 

「那你進食時,眼睛是往上看的。」

 

「我進食時,眼睛並沒有往上看。」

 

「那你進食時,眼睛是往四方看的。」

 

「我進食時,眼睛並沒有往四方看。」

 

「那你進食時,眼睛一定是望著中間了。」

 

「我進食時,眼睛並不望著中間。」

 

「那你怎樣進食?」

 

「任何沙門和婆羅門以不正當的途徑如占卜及

其他卑下技藝謀生,他們才被叫做望下而進食

的人。任何沙門和婆羅門以不正當的途徑如占

星或其他卑下技藝謀生,他們才被叫做望上而

進食的人。任何沙門和婆羅門以不正當的途徑

如傳送信訊、當跑腿謀生,他們才被叫做望四

方而進食的人。任何沙門和婆羅門以不正當的

途徑如看掌紋或其他卑下技藝謀生,他們才被

叫做望中間而進食的人。我不以這些技藝謀

生,我以正當的途徑尋找食物,以正當的方式

進食。」

 

七月十五日

 

知足者是怎樣的呢?知足者有袍子蔽體、食物

餵肚便心滿意足。知足者接受了施物便繼續上

路,有如一隻飛來飛去小鳥一樣,除了自己的

翅膀之外,並不帶走任何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