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廿六日

 

當你和他人交談時,時間上可能恰當或不恰

當;內容上可能符合事實或乖離事實、契合宗

旨或遠離宗旨;語氣上可能溫和或粗暴;內心

裏可能充滿慈愛或充滿瞋恨。

 

你應如此訓練自己:「心不存邪念,口不說惡

語,我們溫和仁慈,充滿慈愛,毫無瞋恨地過

活。我們先向某一個人散發慈心,然而推而廣

之使全世界彌漫著無邊、無際、無量、無惡、

無瞋的慈愛。」你應如此訓練自己。

 

七月廿七日

 

何謂錯誤的羨慕?例如有一個居士或他的兒子

擁有大量的麥粒、金或銀,下人看見了心想:

「若是這筆財富不屬於他們,啊!」或者有一

個沙門或婆羅門得到他人供給的許多法衣、食

物、住所或藥物,另一個沙門或婆羅門見了心

想:「若是他得不到這許多東西,啊!。」

這就叫做錯誤的羨慕。這錯誤的羨慕不是通過

言談舉止所能去除的。只有通過智慧看透它才

能去除。

 

七月廿八日

 

人應控制言語心念,

也勿使身體做錯事。

家裏物質若是豐足,

就取與他人共分享,

待人應溫和有信心,

言語也應親切友善。

 

七月廿九日

 

如果一個人在早上、中午、傍晚時分都布施一

百錢,或者在早上、中午、傍晚時分發展慈愛

心,既使只用有如擠一頭牛之乳所需的短片刻

來發展。兩者相比,後者比前者更有益。因

此,你們應如此訓練自己,想著:「我們通過

慈愛來發展自由的心,我們會經常修習,使慈

愛成為我們的媒介物與基礎。我們應該支持、

保護、與發展它。」

 

七月三十日

 

能夠正確掌握經文、效仿經文的文句與字義的

人,對眾生的利益、幸福與快樂都負有責任。

此外,他們也造了大善業與幫助鞏固佛法。

 

七月卅一日

 

那庫拉比達(Nakulapita)對世尊說:「世尊,

我是一個老弱的人,壽命已不長。能夠見到可

敬的世尊與僧眾,很是難得。因此,請世尊鼓

勵我、安慰我。這將使我受益、快樂一段長時

間。」

 

「居士,你說得很對。有肉體的人即使只宣說

自己有片刻之健康也是愚痴的。所以,你應訓

練自己,思想著:『雖然我的肉體病了,我的

心卻沒有病。』你應如此訓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