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廿一日

 

我不緩不急地渡過了洪水。若我拖延便會沉

溺;若我匆忙,則會被水旋轉。我就這樣不緩

不急地渡過了洪水。

 

七月廿二日

 

有如大海逐漸地深入,沒有突然陡峭下陷的現

象,同樣的,佛法與戒律也是漸進的,是一種

循序漸近的修行、循序漸近的訓練;並不是突

然的了悟。

 

七月廿三日

 

一時,我剛成道,坐在尼連禪河(Neranjara)

河畔的榕樹下,魔羅對我說:「入寂吧!這正

是世尊入滅的好時辰。」我卻對魔羅說:「在

比丘眾,比丘尼眾,在家男女居士能深入學

習、獲得智慧、獲得良好訓練、能牢記教誨、

精通大小教義、培育德行、教導與宣揚佛法,

使它興盛、把佛法加以開放,加以解釋,使它

清楚、能駁他人所教之錯誤教義,並把可確信

和自由的真理傳布到外地等時刻,我才入滅、

在修行生活已很盛行、成功受眾人歡迎接受、

不受人輕視、在天人之中廣泛傳布等時刻,我

才入滅。」

 

七月廿四日

 

有五件事情出家與在家男女應時時念住。那五

件?「衰老最終會降臨我身上,我未能超越衰

老;疾病最終會降臨我身上,我未能超越疾

病;死亡最終會降臨我身上,我未能超越死

亡;我是自己的業的成果,是業的承受者

是根源、親屬與根基。凡我造的業,不論是善

或惡,我都得承受後果。」這五件事情,出家

與在家男女都應時時念住。

 

七月廿五日

 

在南部地區有一種洗禮,舉辦期間必定有豐富

的軟硬食品、糖漿飲料、歌唱、舞蹈與音樂。

這是一種洗禮,但它並不能洗去任何東西。它

是卑下、普通、庸俗、可恥的,並不能使人行

善、去惡、消除欲望、平定心念、獲得高深知

識及證得涅槃。

 

我將教導你另一種洗禮。它能使人行善、去

惡、消除欲望、平定心念、獲得高深知識及證

得涅槃。它能使眾生脫離輪迴、脫離衰弱、脫

離死亡、脫離悲傷、痛苦、哀痛、苦惱、沮

喪、絕望等境界。那是甚麼洗禮呢?一個人如

果具備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

進、正念、正定,完整知識與自由,他的邪

見、邪思、邪語等都會被洗去,因這些而引發

的惡境也一樣被洗去。通由正見、正思、正

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與正定所引發

的善境也因此而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