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八月一日

 

我是一個真正的婆羅門,樂於助人,純淨廉

潔,正在度最後一世,是一個無上的內外科醫

師。你們是我真正的子女,由我的口而生,由

佛法而生,由佛法而造。是我精神上,而非物

質上的繼承人。

 

八月二日

 

有六種顧慮周到的行為。那六種?即不論在公

開場合或在私底下,都以慈愛的行為對待在聖

潔生活中的同修。不論在公開場合或在私底

下,都以慈愛的語言對待在聖潔生活中的同

修。不論在公開場合或在私底下,都以慈愛的

心念對待在聖潔生活中的同修。通過正當方法

取得之物,即使僅是報廢之物也應該無私地和

聖潔生活中的同修分享。再者,應具備完整、

無缺點、無瑕疵、無污垢、能帶來自由,有助

於禪定的德行,以便與同修們和睦共處。最

後,應培育能拯救及引導一個人做出斷除煩惱

的行為的正見,以這正見與同修相處。這些就

是顧慮周到的六種行為。

 

八月三日

 

佛陀有如一個堅定、能防護畏怕者的人,佛法

有如對抗畏怕的防護,僧團有如找到防護之

人。

 

佛陀有如一位安慰者,佛法有如安慰物,僧團

有如得到安慰之人。

 

佛陀有如真正的好友,佛法有如有益的勸導,

僧團有如聽了勸導而達成願望的人。

 

八月四日

 

一個不能自我抑制、管束、消除欲望的人,不

可能去抑制、管束及消除他人的欲望。但是,

一個能自我抑制、管束、消除欲望的人,可以

促使他人如此做。

 

八月五日

 

很久以前,在舍衛國住了一位國王。他下旨

說:「我的好僕人,去把舍衛國中所有天生眼

瞎的人召聚在一處。」「好的,陛下。」僕人

回答並尊旨照辦。辦妥後,國王又說:「我的

好僕人,給這群瞎子觀看一頭象。」「好的,

陛下。」那人應了並尊旨照辦。他把各個瞎子

引到大象的頭、耳、牙、鼻子、腳、臀、尾

巴、尾巴末端等等各個不同部位,過後對他們

說:「這就是象了。」辦妥後,那人稟告國王

說:「陛下,象已被引到眾瞎子身前,您下旨

吧!」於是國王走到每個瞎子身邊,一一問

道:「嗨,瞎子!你見到大象了吧!」瞎子們

應道:「見到了,陛下。」國王又問:「那請

告訴我象的樣子。」站在象頭部位的瞎子說:

「象有如一個鍋。」,站在象耳部位的瞎子

說:「象有如用以揚去米糠的簸箕。」,站在

象牙部位的瞎子說象有如犁鏟,站在鼻子部位

的說象有如犁柱,在象腳部位的說象有如房

柱,在背部的說象有如臼子,在尾部的說象有

如一根杵,在尾巴末端的說象有如一支掃帚。

接著,他們開始爭吵,一面吵,一面喊:「象

不是這個樣子的!」「是這樣子的!」最後,

他們竟互相打了起來。國王見了覺得非常有

趣。

 

「同樣的,外道的流浪漢也都瞎了眼,看不

清、分不清善惡,分不清何者是佛法,何者不

是。他們的愚痴導致他們好爭辯、好吵架及好

爭執,都各自堅持自己是對的。」

 

接著,清楚了解這現象的世尊,說了這首偈:

 

自稱沙門和婆羅門,

卻不斷執著與爭論;

堅持己見而相爭吵,

只看見事物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