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六日

 

木匠或他的學徒能看見工具因為手指的觸摸而

日益磨損,可是他未必知道工具今日磨損了多

少,昨日磨損了多少,在另一段時間內又會磨

損多少。同樣的,全心修習禪定的人無法得知

今日斷除了多少煩惱,昨日斷除了多少煩惱,

另一段時間又斷除了多少煩惱。他只知道煩惱

不斷地被消除掉。

 

八月七日

 

修習慈愛、增長慈愛、擴大慈愛、使慈愛成為

一切的媒介物與基礎、堅持保有慈心、使慈愛

成為習慣、使慈愛鞏固。通過如此修習而達到

的心念解脫,會有十一種好處。那十一種?即

睡著時與清醒時都很安樂、不做惡夢、為人與

非人者所喜愛、受天神保佑、不為火、毒藥、

刀劍所傷害、心念容易集中、膚色晶瑩。臨終

時頭腦清醒、即使沒有進一步修持,他至少在

來世能上升色界天。

 

八月八日

 

心念得到解脫的人,不和他人辯論,也不和他

人起爭執。他應用世間常用的詞語,卻不執著

於它們。

 

八月九日

 

「至善的喬達摩,我持著這樣的立場與觀點,

如果有人說出他所看、所聽、所感覺的,那他

可以放心說道:『這是我所看到的,這是我所

聽到的,這是我所感覺到的。他這樣做是不會

造成任何傷害的。』」

 

「婆羅門,我本身並沒有說一個人應把他所

見、所聽、所感覺的說出來。我也沒有說不可

說出這些來。如果一個人說了會導致不利的境

況發生,那他就不應該說。如果說了能引發好

的境況發生,那他就應該把所見、所聽、所感

覺及所瞭解的說出來。」

 

八月十日

 

有一次,盤咖拉(Pancaks)的比丘毘沙卡

(Visakha)正在會場說法。當夜幕低垂時,世尊

從靜坐中起立,走入會場中,坐在為他設置的

座位上,問道:「是誰在說法,說得如此之

好?」

 

「世尊,是毘沙卡比丘。」

 

過後,世尊對毘沙卡比丘說:「說得好!毘沙

卡,說得好!你以文雅、清楚、不粗俗、明

顯、可理解與不偏袒的語言為僧眾解說佛法,

使他們得到提升、覺悟與激發。」

 

接著,世尊說了這首偈:

 

若他不出聲,別人不會知曉他,

那他只是混在眾人中之智者。

若他開口並教導那超越生死,

別人便會知曉他。

故,讓他點燃佛法之光,

讓他高舉智者之旗幟,

智者以啟發性演說為其旗幟,

佛法就是智者之旗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