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一日

 

我已傳授了全部的佛法,一個人只要了解佛法

中的四行偈言,並把它應用在生活中,那他可

以稱得上是博學、是熟記佛法的人。

 

八月十二日

 

當世尊住在橋賞彌(Kosambi)城的佝斯達園

(Ghosita Park)時,優陀夷尊者正在為圍繞於

他身邊的居士說法。剛巧阿難看見了,就去告

知世尊。世尊說:「阿難,要為他人說法的確

不容易。在為他人說法時,應先確定五件事。

那五件?說法時,想著:我將依層次逐漸由簡

入繁地講說,我將以那目標為說法的題材,我

以慈愛之心說法,我不為求取利益而說法,我

的說法不會為自己或他人帶來災害。阿難,要

為他人說法的確不容易。所以在為他人說法

時,應先確定這五件事。」

 

八月十三日

 

遇到有人當面辱罵你,以拳頭擊打你,以土塊

丟你,以木棍打你或以利劍襲擊你時,你應把

世間的一切欲望與顧慮拋開,並且這樣訓練自

己:「我的心將不動搖,我將不說惡語,我將

以沒有瞋恨的仁慈心悲憫他人,為他人的利益

著想。」你應如此訓練自己。

 

八月十四日

 

應該如此訓練自己,想著:「我應時時刻刻學

習世尊那高深、淵博、卓越的教誨。」你應如

此訓練自己。

 

八月十五日

 

流浪者波達利耶(Potaliya)來拜訪世尊,恭敬

地向他問安,然後坐在一旁。世尊對他說:

「波達利耶,世上有四種人。那四種?一種人

在恰當的時刻批評該批評的,說出了事實與正

確的,但卻不稱讚該稱讚的。另一種人在恰當

的時刻稱讚該稱讚的,說出事實與正確的,但

卻不批評該批評的。再有一種人既不批評該批

評的,也不稱讚該稱讚的。最後一種人在恰當

的時刻批評了該批評的,稱讚該稱讚的,說出

事實與正確的。這四種人之中,你以為那一種

人最可敬與最難得?」

 

「至善的喬達摩,我認為既不批評該批評的,

也不稱讚該稱讚的人是最可敬與最難得的。因

為他對一切毫不在乎,所以可敬。」

 

「我卻認為在恰當的時刻批評該批評的,稱讚

該稱讚的,說出事實與正確的事物之人才是最

至上的。為甚麼呢?因為他掌握了恰當時刻,

所以可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