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廿六日

 

一隻氋必定會在身上塗滿解藥之後,才去接近

與捕捉毒蛇。同樣的,積極修習禪定的人,在

面對這個充滿憤怒、憎恨、敵意、爭吵、爭辯

與糾紛的世間之時,必需先在身上敷搽慈愛的

良藥。

 

八月廿七日

 

世間上有四種人。那四種?第一種人只有淺薄

的學識,但又不能從中得利。另一種人有淺薄

的學識,又能從中得利。再有一種人有淵博的

學識,卻不能從中得利,還有一種人則不但有

淵博的學識,還能從中得利。

 

為甚麼那種學識淺博的人,不能從所學中得利

呢?因為這種人所學的經文很少,又不能理解

其中的文句與字義,也不能依法修習。為甚麼

另一種學識淺薄的人又能從所學之中得利呢?

因為這種人對經文的學習雖少,卻能理解所學

部份的文句與字義,並且能依法修習。為甚麼

那種學識淵博的人,不能從所學之中得利呢?

因為這種人對經文的學習雖很廣博,但並不能

真正理解其中的文句與字義,也不能依法修

習。最後,為甚麼另一種學識淵博的人能從所

學之中得利呢?因為這種人對經文的學習很廣

博,又能理解其中的文句與字義,並且依法修

習。

 

八月廿八日

 

峇喇乏惹(Bharadvaja)問世尊:「至善的喬達

摩,甚麼事物對證悟真理大有幫助?我們要向

您詢問有關對證悟真理大有幫助的事物。」

 

「峇喇乏惹,勤奮對證悟真理大有幫助。一個

人如果不勤奮,便不能證悟真理,如果勤奮,

則一定能證悟真理。」

 

「甚麼東西對勤奮大有幫助呢?」

 

「衡量事物的輕重對勤奮大有幫助。一個人如

果沒有衡量事物的輕重,便不會勤奮;如果有

衡量事物的輕重,他便會勤奮。」

 

「甚麼東西對衡量事物大有幫助?」

 

「盡力對衡量事物大有幫助。一個人如果不盡

力,便不會衡量事物的輕重;如果肯盡力,便

能衡量事物的輕重。」

 

「甚麼東西對盡力大有幫助?」

 

「欲望對盡力大有幫助。一個人如果沒有欲

望,便不會盡力;如果有欲望,便會盡力。」

 

「甚麼東西對激發欲望大有幫助?」

 

「贊成某件事物對激發欲望大有幫助。一個人

如果不贊成某件事物,便不會對它產生欲望;

如果贊成某件事物,便會對它產生欲望。」

 

「甚麼東西對贊成某事物大有幫助?」

 

「測量事物的意義對贊成某事物大有幫助。因

為一個人如果沒有測量某事物的意義,就不會

贊同該事物;如果有測量某事物的意義,就會

贊同該事物。」

 

「甚麼東西對測量事物的意義大有幫助?」

 

「牢記佛法對測量事物的意義大有幫助。因為

一個人如果不能牢記佛法,便不能測量事物的

意義;如果能牢記佛法,便能測量事物的意

義。」

 

「甚麼東西對牢記佛法大有幫助?」

 

「聽聞佛法對牢記佛法大有幫助。因為一個人

如果沒有聽聞佛法,便不能牢記佛法;如果有

聽聞佛法,便能牢記佛法。」

 

「甚麼東西對聽聞佛法大有幫助?」

 

「張開耳朵對聽聞佛法大有幫助。因為一個人

如果不張開耳朵,便不能聽聞佛法;如果有張

開耳朵便能聽聞佛法。」

 

「甚麼東西對張開耳朵大有幫助呢?」

 

「接近對張開耳朵大有幫助。因為一個人如果

不接近,便不能張大耳朵去聽聞佛法,如果接

近,便能張大耳朵去聽聞佛法。」

 

「甚麼東西對接近大有幫助?」

 

「拜訪對接近大有幫助。因為一個人如果不去

拜訪,他便不能接近;如果有去拜訪,便能接

近。」

 

「甚麼東西對拜訪大有幫助?」

 

「信心對拜訪大有幫助。因為一個人如果沒有

信心,他便不會去拜訪;如果有信心,便會去

拜訪。」

 

八月廿九日

 

世尊問羅希可(Lohicca):「你是不是做如此分

析:『如果一個沙門或婆羅門發現了某一妙

法,他不應將此法傳授給別人,因為一個人怎

麼可能造福他人呢?這樣做有如一個人剛斷除

了舊的束縛,又被新的束縛所困。這是置根在

執著的惡業,因為一個人能替他人做些甚麼

呢?』」

 

「是的,尊敬的喬達摩,我的確如此分析。」

 

「羅希可,你住在莎拉峇地卡(Salavatika)

中,如果有人說:『婆羅門羅希可應享得莎拉

峇地卡城的全部的收入與產物,不必與他人分

享。』說這話的人對你的租戶而言是不是一種

威脅?你認為如何?」

 

「是的,尊敬的喬達摩。」

 

「他如此做,有沒有替其他人的福利著想

呢?」

 

「他沒有。」

 

「既然不為他們的福利著想,那他的心裡對他

們是充滿慈愛或瞋恨呢?」

 

「充滿瞋恨,尊敬的喬達摩。」

 

「一個心裡充滿著瞋恨的人持的是邪見或正

見?」

 

「是邪見。」

 

「一個人如果持著邪見,依我說,他的果報只

有兩個往生在地獄或投生為畜生。」

 

八月三十日

 

翅舍憍答彌(Kisa Gotami)懷了孕並於十個

月後產下一子。可是這個孩子在剛學會走路時

就夭折了。翅舍憍達彌未曾體驗過死亡的真

相,當眾人要把孩子的屍體移去焚化時,她加

以阻止,自言自語道:「我一定要去為孩子找

救藥。」

 

於是她抱著孩子沿問挨戶地哀求:「你知道治

療我孩子的方法嗎?」

 

每個人都對她說:「婦人,妳必是想救孩子想

瘋了!」

 

她並不放棄,想著:「我一定能找到懂得解救

我的孩子的人。」

 

有一個智者看見這情況,心裡想:「我一定要

幫助她。」於是對她說:「婦人呀!我不知道

是否有解藥可救你的孩子。不過,我認識一個

懂得解救之人。」

 

「長者,他是誰?」

 

「婦人,世尊知道,去問他吧!」

 

聽後,婦人來找世尊,向他敬禮,並站在一旁

問道:「世尊,人人都說您知道治療我孩子的

方法,是真的嗎?」

 

「是,我知道。」

 

「那我需要甚麼呢?」

 

「一些芥子。」

 

「我能找到它。但是,世尊,我要到誰的家去

找呢?」

 

「去向一個未曾有子女或任何人過世的家庭要

幾粒吧!」

 

「太好了!長者。」翅舍憍答彌回答。她向

世尊敬禮,然後抱著孩子到村子裡沿門挨戶地

詢問。她停在第一間屋子前,問道:

 

「你有芥子嗎?他們說芥子能治療我的孩

子。」

 

屋主進去拿了一些芥子給她。翅舍憍答彌接

著又問:「朋友,您家裡曾有兒子、女兒死去

嗎?」

 

「婦人,你在問甚麼?這家中死去的人比活著

的人多。」

 

「那請您拿回這芥子吧,它們並不能治好我的

孩子。」

 

她說著便把芥子退還。她就這樣沿門挨戶地詢

問,始終找不到所要的芥子。她想著:「噢!

這的確是一件難辦之事呀,我以為只有我喪失

了孩子,卻原來每個村子中,死亡的人比活著

的人多呀!」當她這樣思考時,本來顫抖的心

也就平靜了。

 

八月卅一日

 

即使被卑鄙的罪犯們用一把有兩個手柄的鋸

子,把你的肢體鋸斷時,你若心裡懷著瞋恨,

就不能算是在修習我的教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