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九月一日

 

念住慈心就能斷除瞋恨;念住悲心就不會為害

眾生;念住喜心就能斷除厭惡;念住捨心就能

斷除感官反應;念住不淨就能斷除執著;念住

無常就能斷除自高自大的『我是』。

 

九月二日

 

爭吵時,話必定說得多;話說得多時,必定十

分激動,因而不能自制。而不能自制時,心就

不能專注。

 

九月三日

 

酗酒的人面對六種危害:喪失財富、增加爭

吵、傷害健康、敗壞名譽、暴露醜態、影響智

力。

 

九月四日

 

放棄了對世間世事的欲望,一個人的心念就不

為欲望所束縛,因而被淨化了。放棄瞋惡念,

一個人就會洋溢著慈愛與悲憫,就會為眾生謀

福利,因而淨化了瞋恨與敵意。放棄懶散,一

個人就會見到光明、心念專注、理解透徹,因

而淨化了懶散與怠惰。放棄不安與憂慮一個人

就能保持內心平靜,因而淨化了不安與憂慮之

心。放棄疑惑,一個人就會度過懷疑的階段,

對於善好不再猶疑不決,因而淨化了疑惑之

心。

 

有如一個借錢來發展生意的人,後來生意興

隆,不但能償還債務,還有盈餘來贍養妻子,

他會想著『從前我負了債,如今我已還清。』

並因此覺得很高興快樂。

 

有如一個曾因患病而痛苦、沒有胃口與虛弱的

人,在一段時日之後康復了,他會想著:『從

前我生病,如今我已復原。』並因此覺得很高

興快樂。

 

有如一個被囚禁的人,在一段時日之後重獲自

由,他會想著:『從前我被囚禁,如今獲得釋

放了。』並因此覺得很高興快樂。

 

有如一個被迫當奴隸,身不由己、受他人控

制,不能為所欲為的人,在一段時日之後獲得

解放,他會想著:『從前我是一名奴隸,如今

我被解放了。』並因此覺得很高興快樂。

 

有如一個攜帶著物品與錢財的旅人,來到了荒

野之處,面對糧食短缺與多重危險,在一段時

日之後,安全抵達一個村口,他會想著:『前

些日子,我陷入險境,如今我已安全。』並因

此覺得很高興、快樂。

 

同樣的,在放棄五障之前,一個人感到負了

債、患病、被囚禁、被奴役、迷失在荒野之

處。但是放棄了五障之後,一個人覺得無債一

身輕、覺得健康、自由、被解放與安全。當自

知五障已摒棄後,愉快之感油然而生,並且從

愉快引出喜悅。因為喜悅,身體就會平靜。有

了平靜的身體,一個人就會感到快樂,心念也

由於快樂而能夠專注集中。

 

九月五日

 

在今世中具備某兩種東西能使你生活安逸與快

樂,並且能穩定地朝斷除煩惱之道路前進。那

兩種?即在興奮時樂於興奮、付出堅定穩固的

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