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六日

 

有四種力量。那四種?即正念的力量、禪定的

力量、純真無邪的力量和表露慈愛的力量。

 

九月十七日

 

別害怕行善,它是快樂的別名。我清楚知道行

善會帶來開花、成熟的果報,那是長久的喜悅

與快樂。

 

九月十八日

 

有德行的人能得到五種利益。那五種?有德者

由於誠懇,所以得到巨大的財富。有德者由於

具備德行而獲得好名譽。又有德者由於具備德

行,不論與誰為伍,或聖者,或婆羅門,或居

士,或沙門,他都有信心,不會惶惑。再者,

有德者,由於具備德行,死時並不迷惑。最

後,有德者由於具備德行,來世能往生天界。

 

九月十九日

 

一個人應該如此自我推斷:一個充滿惡念及被

惡念緊握著的人,我不能與他愉快相處,我與

他合不來。同樣的,如果我充滿惡念及被惡念

緊握著,他人也不能與我愉快地相處,與我合

不來。當你看清這點時,就應下定決心不起惡

念。

 

九月二十日

 

「如果至善的喬達摩憑著對佛法的全面理解,

教導他的弟子去淨化眾生、克服悲傷與失望,

終止憂慮與沮喪、得道之法、證悟涅槃之法。

那麼到底是全世界的眾生或半個世界、三分之

一個世界的眾生能證得呢?」

 

世尊聽了並不出聲。這時阿難想:不能讓這個

人以為世尊不能解答這個重要的問題,於是阿

難說:「我說個比喻給你聽,設想有一座堅固

的城,裡面建有數座高樓和一道城門。把守城

門的是一個精明、警覺的人,只讓相識的人入

城,陌生人一概拒之門外。他巡視城牆時,必

定會確保牆上沒有半個能容許貓兒通過的洞

孔:一切大小眾生要入城、出城,都必須通過

大門。同樣的,你所提出的問題,對世尊而言

是不重要的。他所說的是:已從世間脫離的眾

生、正從世間脫離的眾生、將從世間脫離的眾

生,他們都是通過摒棄五障、摒棄會削弱智慧

的污點、建立四念處和培育七覺支才能獲得解

脫。」

 

九月十六日

 

有四種力量。那四種?即正念的力量、禪定的

力量、純真無邪的力量和表露慈愛的力量。

 

九月十七日

 

別害怕行善,它是快樂的別名。我清楚知道行

善會帶來開花、成熟的果報,那是長久的喜悅

與快樂。

 

九月十八日

 

有德行的人能得到五種利益。那五種?有德者

由於誠懇,所以得到巨大的財富。有德者由於

具備德行而獲得好名譽。又有德者由於具備德

行,不論與誰為伍,或聖者,或婆羅門,或居

士,或沙門,他都有信心,不會惶惑。再者,

有德者,由於具備德行,死時並不迷惑。最

後,有德者由於具備德行,來世能往生天界。

 

九月十九日

 

一個人應該如此自我推斷:一個充滿惡念及被

惡念緊握著的人,我不能與他愉快相處,我與

他合不來。同樣的,如果我充滿惡念及被惡念

緊握著,他人也不能與我愉快地相處,與我合

不來。當你看清這點時,就應下定決心不起惡

念。

 

九月二十日

 

「如果至善的喬達摩憑著對佛法的全面理解,

教導他的弟子去淨化眾生、克服悲傷與失望,

終止憂慮與沮喪、得道之法、證悟涅槃之法。

那麼到底是全世界的眾生或半個世界、三分之

一個世界的眾生能證得呢?」

 

世尊聽了並不出聲。這時阿難想:不能讓這個

人以為世尊不能解答這個重要的問題,於是阿

難說:「我說個比喻給你聽,設想有一座堅固

的城,裡面建有數座高樓和一道城門。把守城

門的是一個精明、警覺的人,只讓相識的人入

城,陌生人一概拒之門外。他巡視城牆時,必

定會確保牆上沒有半個能容許貓兒通過的洞

孔:一切大小眾生要入城、出城,都必須通過

大門。同樣的,你所提出的問題,對世尊而言

是不重要的。他所說的是:已從世間脫離的眾

生、正從世間脫離的眾生、將從世間脫離的眾

生,他們都是通過摒棄五障、摒棄會削弱智慧

的污點、建立四念處和培育七覺支才能獲得解

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