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一日

 

「現在,你們之中或許有人會想:『導師已停

止指示了。我們再也沒有導師了。』但是,千

萬別這樣看待此事。在我入寂後,以我所宣說

的佛法與戒律作為你們的導師。」

 

九月十二日

 

悲心促使善人的心為他人的苦痛而動。因為它

能滅除他人的痛苦,所以叫做悲心;因為它接

納並庇護受苦難者,所以叫做悲心。

 

九月十三日

 

自從佛陀說:「四個月後,我將入滅」的那一

天起,上千的人都前來侍奉他。尚未證得預流

果者都禁不住掉下眼淚,尚未開悟者情緒低

落,大家三五成群地踱來踱去,說著:「我們

該怎麼辦呢?」惟獨一位名叫南麻拉瑪

(Dhammarama)的比丘遠離這群比丘。當被問

及:「你有何不妥嗎?」時,他也不回答。他

心裡想著:「世尊說他將在四個月後,證入涅

槃,而我還未斷除欲望,因此,我要趁著世尊

還住世時,努力精進以證悟真理。」於是南麻

拉瑪孤立自己,獨自沉思、追憶、回想世尊的

佛法。眾比丘到如來跟前說:「世尊,南麻拉

瑪對您一點也不關心。自從你宣說要在四個月

後證入涅槃,他就不跟我們交往。」世尊把南

麻拉瑪召來,問道:「眾比丘告訴我,你不與

他們交往,是真的嗎?」

 

「是真的,世尊。」

 

「你為何如此?」

 

「我是這麼想的:世尊說他將在四個月後證入

涅槃,而我還未斷除慾望。因此,我要趁著世

尊還住世時,努力精進以證悟真理。於是我孤

立自己,獨自沉思、追憶、回想世尊的佛

法。」

 

「太好了!比丘,太好了!」世尊說。

 

接著世尊對眾比丘演講,說道:「每個比丘應

用與南麻拉瑪相同的方式來對我表示關心。那

些以花環、香水等來禮敬我的,不算是向我致

敬,但是那些修學全部佛法的人,他們向我致

了最好的禮敬。」

 

九月十四日

 

如果能培育與發展慈心、悲心、喜心、捨心,

便能得到極大的果報與利益。

 

九月十五日

 

發展如水一般的禪定,這樣已升起的善念或不

善念就不會持續下去。有如人們用水洗淨糞

便、尿、痰、膿、血,那水一點也不為此而煩

躁、擔心或厭惡。所以,發展那如水一般的禪

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