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一日

 

以慈愛戰勝瞋怨,

以善好戰勝罪惡,

以慷慨戰勝吝嗇,

以真實戰勝虛妄。

 

十月十二日

 

他罵我、打我,

欺壓我、掠奪我,

繼續持此念者,

瞋恨永不止息。

他罵我、打我,

欺壓我,掠奪我,

不再持此念者,

瞋恨立即平息。

瞋恨不會被瞋恨平息,

惟有慈愛能戰勝瞋恨,

這是永恒真理。

 

十月十三日

 

孟納麗(Benares)布的色澤美麗、觸感舒適、價

值昂貴,即使是中等貨色或用舊了的,也是如

此。人們用舊孟納麗布包裹寶石或平鋪在香盒

之中。

 

同樣的,初學真理的人如果具備德行與良好的

性情,我把他叫做美麗的色澤。那些跟隨他、

與他為伍、尊敬他、瞭解他的見解後會得到持

久的利益與快樂的人們,我把他們叫做觸感舒

適。那些送禮給他,發現自己從中受益的人,

我把他叫做價值昂貴。

 

同樣的,修持了一段時日與修持已久的長老也

是如此。假設長老正要開口與大家說時,大家

都會說:『安靜!長老要教導佛法與戒律

了!』他的言語被視為瑰寶,被陳列出來,就

像人們把孟納麗布平鋪在香匣中,把它陳列出

來一樣。

 

十月十四日

 

證悟者能作盲人的嚮導,為他們指出正確的道

路。他以手語來指示聾人,讓他們受益,也以

同樣方法指示啞吧。對於跛子,他則施捨輪椅

或其他行動工具。他奮力使不信者立信、使懶

散者振作、使困惑者清楚、使心念游動不定者

入定、使愚鈍者聰慧。他奮力替被五障所困的

人斷除欲望、惡念、懶散怠惰、憂慮不安與疑

惑。他奮力替被感官之欲、惡念與暴行所困的

人擺脫這些念頭。為了報恩,他以等量或加倍

的利益來幫助、孝敬曾經幫助他的人。他的言

談溫和有禮,受人喜愛。

 

十月十五日

 

有一次,在靠近阿拉惟(Alavi)的欣沙巴園林

(Simsapa Grove)裡,世尊在牛徑上舖了樹葉

以住宿。這時阿拉惟的哈達卡(Hotthaka)正在

散步。他看見世尊坐在樹葉堆上,便上前問

道:『長者,您生活得愉快嗎?』

 

『我的孩子,我生活得很愉快。在全世界的人

當中,我最快樂。』

 

『但是,長者,冬天夜裡最為寒冷,而且有整

半個月會結霜;土地被牛踩踏得硬弸弸,地上

的落葉也少了,樹上的葉片所剩無幾了,而您

的黃袍如此薄、風吹來又如此冷。』

 

『儘管如此,我還是生活得很快樂。讓我問你

一個問題,你隨意回答,好嗎?假設有一個人

擁有一幢華麗的大房子,裡外都塗上石灰,安

置有牢固的門窗;屋內放置了一張舖蓋著羊毛

毯的床,另有一張白羊毛織成的床單,一個繡

花套子,一張珍貴的羚羊皮,還掛有罩蓬,四

端各放有紅坐墊。此外屋內燈燭輝煌,還有四

個嬌妻在殷勤侍候。這樣的人快樂嗎?』

 

『長者,他一定快樂。』

 

『那你認為他有可能因為貪、瞋、痴而導致

身、心不愉快嗎?』

 

『那是有可能的,長者。』

 

『我的孩子,能導致身、心受損的貪、瞋、痴

已被如來斷除了,像一支斷除了根的棕櫚樹幹

一樣,已無法再生長了。我就因為這樣而活得

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