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廿一日

 

覺悟的人賦有慈悲的本性和傾向。他渴望能減

輕眾生所受之苦,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以

完成目標。在未達到目標之前,他願意在漫

長、艱苦的道路上努力與奮鬥。他不害怕,也

不會因輪迴中的痛苦而喪氣。這全都是為了眾

生的福利。

 

十二月廿二日

 

農夫有三項急切的任務。那三項?農夫要盡快

耕耙田地,盡快播下種子及盡快灌溉田地。可

是,他並沒有神通或權力說:「讓我的農作物

今天發芽,明天出穗,後天成熟。」不行的!

這只在時限已到時才辦得到的。同樣的,比丘

有三項急切的任務。那三項?他要修習更高層

的德行,更高層的思想和更高層的智慧。可是

他並沒有神通或權力說:「讓我在今天、明天

或後天脫離污垢。」不行的!這只在修習時限

已到時才辦得的。所以你應如此訓練自己:

「我要認真懇切地修習這三項任務。」

 

十二月廿三日

 

「放棄不屬於你的東西,放棄它!能放棄它是

你的幸福與快樂。甚麼東西不是你的呢?身

(物質因素)、受(感覺作用)、想(認識作

用)、行(意志作用)、識(意識作用)都不

是你的,所以放棄它們。放棄了它們,你就會

幸福與快樂。這就有如有個人把祇園裡的草、

木和枯枝匯聚在一處,一起燒掉或任他隨意處

置,你們會認為:「這個人匯聚了我們,把我

們燒掉或任他隨意處置嗎?」

 

「不會的,世尊。」

 

「為甚麼呢?」

 

「因為它不是我們,不屬於我們的。」

 

「同樣的,身、受、想、行、識都不屬於你

們。」

 

十二月廿四日

 

當時,有一位叫德拉(Thera)的比丘獨居於一

處,很推崇這種獨居的生活。他獨自一人進入

村莊回返、獨自靜坐與獨自行走。有一群比丘

將這事告知世尊。世尊叫比丘們把那人招來,

問道:「他們說你獨自過活並且很推崇這種生

活方式,這事確實嗎?」

 

「確實如此。」

 

「你如何獨自生活,又為何推崇它呢?」

 

「我獨自一人進入村莊、回返、獨自靜坐與獨

自行走。」

 

「這確實是獨自過活。但是,讓我告訴你一種

能使獨居生活更為完善圓滿的方法吧。放棄過

去,放棄將來,放棄對現在的欲望與渴求,獨

自生活便達臻完善圓滿。」

 

十二月廿五日

 

你們應當如此訓練自己,想著:「不論得到怎

樣的法衣、食物、住所與藥品,我們都能滿

足,我們滿足於所得到的,絕不以不正當的手

段來得到它們。我們不因得不到法衣、食物等

而心煩,也不因得到它們而加以執著或迷戀,

更不會為了得到它們而犯過,清楚地看見隱藏

在它們內部的禍根,能明智地避開這禍根。」

你們應如此訓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