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廿六日

 

自我從有家,

出離到無家,

不曾覺察到,

心中懷抱著,

卑鄙瞋恨念:

「願他們被殺,

願他們被屠,

願他們愚害。」

如此惡念頭,

久不藏心中。

與此恰相反,

我曾覺察到,

心懷仁慈念,

無量又圓滿;

遵照佛指示,

依程序修行。

我是大眾友,

大家之援手,

悲憫全眾生,

培育滿愛心,

以不欺為樂。

心充滿愛心,

不動又不搖,

我培育聖境,

惡徒達不到。

 

十二月廿七日

 

從一個人的言語對話中,可以知道他是否善於

討論事情。如果被問時,他避開問題,轉移話

題,面有慍色、敵意或不悅,他就是不善於討

論事情。

 

從一個人的言語對話中,可以知道他是否善於

討論事情。如果被問時,他輕蔑嘲弄發問者,

出言打擊、譏笑對方,在對方猶豫時加以催

促,這個人就是不善於討論事情。

 

一個人若沒有犯上以上幾點,就是善於討論事

情。

 

十二月廿八日

 

對佛陀有信心,是對最好的有信心、對最好的

有信心,成果也是最好的。

 

十二月廿九日

 

黑橡皮樹是最上等的香根;紅檀香是最上等的

香木;茉莉花是最上等的香花,同樣的,至善

的喬達摩的教誨是眾教誨中的至高無上者。

 

十二月卅日

 

無生、無有、無形成、無組合是存在的。若沒

有無生、無有無形成與無組合,那麼就不可能

從生、有、形成、組合中解脫出來。既然有無

生、無有、無形成與無組合,那麼就能從生、

有、形成與組合中解脫出來。

 

十二月卅一日

 

世尊對摩干提耶(M"gandiya)說:「正如一個

生來瞎眼者,看不見顏色、形狀、平滑的、崎

嶇的、星星、太陽或月亮。他聽見他人說起一

塊美麗、無污跡的潔淨白布如何令人感到愉

快,便開始去給自己找一塊。但是別人可能欺

騙他,拿一塊塗有油脂、污穢與粗糙的布料給

他,說道:『朋友,這是一塊美麗、無污跡的

潔淨白布。』他可能把它接過來並穿在身上。

如果,瞎子的朋友與親戚過後給他找來一位醫

師,替他自己製藥物、清洗、敷藥,以診治眼

睛,他因此恢復視力,能清楚看見東西,對那

件油污的布衣的執著與情感也消失了。他不再

把給他那布料的人當為朋友,甚至進而把那人

視為敵人,想著:『長久以來,我一直被這人

隱瞞、欺騙呀。』」

 

同樣的,如果我教你佛法,說道:「這就是那

健康,這就是那涅槃。」你就可能逐漸明了健

康,看清涅槃。有了這種見解,你對五蘊的執

著與情感就會消失。你甚至會想:「長久以

來,我一直被心隱瞞、欺騙,執著於身、受、

想、行、識。因為有了這執著,就有了形成;

有了形成,就有了生;有了生,就有了老、

死、憂傷、悲哀、痛苦、哀嘆與絕望,這就是

這眾多痛苦的起源。」

 

摩干提摩聽了對世尊說:「如果至善的喬達摩

教我佛法的話,我有信心,我一定會從座中起

立,不再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