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六日

 

在一種境界裡沒有土、水、火、風;沒有無邊

處無想處、無空處、非想非非想處;沒有世

間、非世間、世間與非世間、無日與無月;沒

有來生、死亡、持住,因此也沒有生與滅。它

既非穩固,卻也不動,不緣於任何事物。這才

真正是痛苦的終止。

 

十二月十七日

 

「世尊,世上有三種香味只能順風傳送,不能

逆風傳送。它們是根的香味、木心的香味與花

的香味。世上是否有既能順風,亦能逆風傳送

的香味?」

 

「是有這麼一種香味,阿難。不論在任何村落

或地區,只要有善男士或女士皈依佛、法、

僧、修持五戒、性情善良、不會吝嗇、樂於布

施、樂於助人、樂於與人分享,那麼遠在這種

香味能順風,也能逆風傳送。」

 

十二月十八日

 

聽五樂齊奏的喜悅,

還比不上專注一點的心,

完全洞察事物所得之樂。

 

十二月十九日

 

樹皮製衣派(Bark Gorment)的峇依耶(Bahiya)

問眾僧:「請問各位,世尊那位最尊貴的無

上士、正等正覺佛陀住在那裡?」

 

「世尊已入城去乞食了。」

 

聽後,峇依耶即刻離開祇園,趕去舍衛城並且

找到了正在乞食的世尊。只見世尊儀容俊秀,

神色溫和,心平氣靜,有如受過良好訓練的大

象那樣莊重自持,溫和馴服。

 

「世尊,請教我佛法,以便我得到長久的福利

與快樂。」

 

「峇依耶,你來得不是時候,我正在乞食。」

 

在峇依耶接二連三地請求之下,世尊終於說

道:「你應如此訓練自己:在視覺中只有所看

到,在聽覺中只有所聽的,在感覺中只有所感

覺的,在認識作用中只有所認識的。若能如

此,便沒有「因為」;當沒有「因為」時也就

沒有「所以」;沒有了「所以」,也就沒有所

謂的在,這裡、那裡這裡與那裡之間。這就是

苦的終止。」

 

通過這簡潔的教誨,峇依耶就在當場當時脫離

煩惱。

 

十二月二十日

 

巴提耶(Bhaddiya)尊者是卡力果達

(Kaligodhas)之兒子,他經常到樹林裡,樹根

下與偏僻無人之處,高聲吶喊:「喜悅呀!喜

悅呀!」

 

眾比丘聽到了都想:「無疑的,巴提耶尊者一

定是厭倦了修習生活!他在回憶當他是一名居

士時所曾享受的王族榮華富貴。」

 

眾比丘將此事告訴了世尊。世尊於是招巴提耶

前來,問道:「巴提耶,他們說你經常到樹林

裡、樹根下與偏僻無人之處,高聲吶喊『喜悅

呀!喜悅呀!』的確有這事嗎?」

 

「的確有的,世尊。」

 

「你為何如此做呢?」

 

「以前,當我在享受著王族生活的快樂時,皇

宮內外雖然都駐有衛兵,把我安全地護守著,

但我仍舊害怕、仍舊擔憂、顫抖與畏懼。如今

我獨自住在樹林裡,卻絲毫不害怕。我有保

障、有信心,並不害怕,因此我高聲吶喊:

「喜悅呀!喜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