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六日

 

一個好人的輪迴出世,是為了給周遭的許多人

帶來利益、快樂與幸福,包括他的父母、妻

子、兒女、佣人、工人、朋友、伙伴以及隱士

和婆羅門。

 

二月十七日

 

納窟拉毗達(Nakulapita)居士與妻子納窟拉瑪

(Nakulamata)來見世尊。坐下後,納窟拉毗

達說:「我的妻子過門時,我只不過是個小男

孩,她是個小女孩。時至今日,我都不曾察覺

到自己曾在思想上或肉體上對她做出超越莊重

範圍的行為。世尊,我們倆渴望今世永聚首,

也渴望來世永相聚。」

 

納窟拉瑪達接著說:「世尊,我被帶入夫家時

只是個小女孩,他是個小男孩。時至今日,我

都不曾察覺到自己曾在思想上或肉體上對他做

出超越莊重範圍的行為。世尊,我們倆渴望今

世永聚首,也渴望來世永相聚。」

 

世尊說:如果夫妻倆今世、來世都渴望能相

聚,而他們的信念、德行、布施、智慧都能相

互配合,那麼,他們今世、來世都能相聚。

 

二月十八日

 

人若不斷地追憶、思想過去、現在、未來所渴

望的事物,欲念便因此滋生。有了欲念,人就

會被所渴望的事物束縛。一個充滿欲念的心,

就是我所說的「束縛」。

 

二月十九日

 

擁有財富會遭受到五種不利的後果。那五種?

即遭受火災燒毀、水災淹沒、帝王忌、強盜

搶奪、不肖子爭奪。

 

擁有財富亦能帶來五種有利的後果。那五種?

即用財富使自己快樂、使父母、妻兒、佣人員

工、友人伙伴快樂、他懷著將來會美好的高尚

目標,用財富供養隱士與婆羅門,將能獲得快

樂與往生到天道去。

 

二月廿日

 

「世尊,能看見布施的顯見成果嗎?」

 

世尊回答:「能!好施者受眾人愛戴,善士智

者都願意跟隨他。他的好聲名因此傳播開來。

這些都是布施所帶來的顯見成果。此外,不論

是與達官貴人、婆羅門、居士或沙門交往時,

好施者能滿懷信心,從容不迫地應對,這是布

施的顯見成果。再者,好施者死後必能投生在

天道中,這是布施的將來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