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廿一日

 

來!在日常生活中把感官之門戶守好。全神

地、小心翼翼地視察心念的活動,時刻持有一

個警覺、洞察分明的心。

 

二月廿二日

 

峇拉伐惹婆羅門(Bharadvaja Brahmin)族的阿

拘沙卡(Akkosalca)聽族長跟隨著喬達摩的僧

眾修行,非常氣憤,不高興,跑到世尊跟前,

以無禮、刻薄的語言辱罵、咒罵世尊。他罵畢

之後,世尊說:「你有接待過登門造訪的親

戚、朋友或其他客人嗎?」

 

「有的,喬達摩,我有時要接待。」

 

「那你有替他們準備軟、硬食物及讓他們歇息

嗎?」

 

「有的,喬達摩,我有時會這麼做。」

 

「那如果他們不接受你的這些東西,這些東西

將屬於誰的?」

 

「屬於我的。」

 

「婆羅門,現在也一樣,你用來辱罵、咒罵我

的粗言暴語我一概不接受,它們還是屬於你

的。婆羅門,是你的。當遭受他人辱罵苛責

時,反唇相譏的人,就有如賓客與主人一起入

席,共享美食,彼此能互相受惠。婆羅門,我

們並不曾一起入席,共享美食及互相受惠。它

們還是你的,婆羅門,它們還屬於你的。

 

二月廿三日

 

感官之欲是一種障礙,它矇蓋了心,也削弱了

智慧。憎恨、懶散怠惰、煩燥不安和疑惑也是

障礙,它們矇蓋了心,也削弱了智慧。一個人

若摒除了這些在心中茁壯長大並削弱了智慧的

障礙,智慧便會大進,便能分辨出自我利益,

他人利益,人我的共同利益,及獲得聖者的知

識與眼光,進而能超越出人道。

 

二月廿四日

 

沒有支架的瓶子易打翻,有支架的瓶子不易打

翻。沒有支柱的心易崩潰,有支柱的心不易崩

潰。心的支柱是甚麼?是八正道:正語、正

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正見、正思

惟。

 

二月廿五日

 

已有污漬的髒布塊,即使浸在青、黃、紅或深

紅色的染料中,也難以染得均勻好看。為甚麼

呢?因為那布塊本身不清潔。同樣的,一顆心

受了污染,厄運必定隨之而來。一塊潔淨的布

塊,浸在青、黃、紅或深紅色的染料中,必能

染得均勻好看。為甚麼呢?因為那布塊本身是

潔淨的。同樣的,一顆心保持潔淨,好運必定

隨之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