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五月一日

 

認真的人持有信心,不多疑。

認真的人精力充沛,不懶惰。

認真的人穩定專注,不會散亂。

認真的人清楚瞭解,不混亂。

認真的人智慧高強,不愚昧。

 

你具備了這五種素質後,還應培育另六種素

質。對於如來,你應如此冥想:『如來就是世

尊,是一位無上士(世間最尊貴者)、正遍知

(能正確遍知一切事物)、明行足(德行與善

行都圓滿俱足)、善逝(雖入涅槃,卻從不捨

棄眾生)、世間解(瞭解世間一切事理)、調

御丈夫(能善巧調御眾生的根性、化導他

們)、天人師(教化天神與人之導師)、應供

(德行圓滿、受人供養)、世尊(世人所共同

尊重者)。

 

對於佛法,你應如此冥想;『世尊對佛法的教

導達至盡善盡美。佛法是顯見的,不為時間所

限,人人都可親身嘗試的,佛法是上進的,智

者可以自己證得。』

 

對於僧團,你應如此冥想:『世尊的弟子修習

得很愉快、修習得很直截、修習得很正確、修

習得很有規律。這四對人、這八種人都值得供

養、殷勤招待、贈送禮物及合掌頂禮,他們是

世間無比的善好的源頭。』

 

對於自己的德行,你應如此冥想;『它是完整

無缺、沒有瑕疵、沒有失去光澤、帶來自由、

被智者稱讚、純淨的、能使心念趨向集中的。

 

對於自己的布施,你應如此冥想:『布施對於

我是一種收穫。處在眾多吝嗇之人中,我卻能

慷慨解囊、樂於分享、樂於助人、樂於布施。

 

對於天神,你應如此冥想:『四大天王、三十

三天神、雅瑪天神、歡喜天神、製造天神、保

護天神、大梵天四周之諸天神。這些天神升上

天道之前所具有的信心、德行、智慧與布施,

我也同樣具有。

 

當一個聖潔弟子冥想這些事物時,心念便能脫

離貪、瞋、痴。這時他的心念筆直地固定在這

些事物上。他真心的感到善的愉快、佛法的愉

快、佛法所帶來的愉快。人若愉快,喜悅便油

然而生。因為喜悅,身體便能達至平靜。有了

平靜的身體,他感到快樂,心念也由於快樂而

能專注集中,有句話形容這樣的人:聖潔弟子

冥想佛、法、僧,冥想德行、布施與天神,他

平穩地、住在不平穩的人群中,平穩地過活。

 

五月二日

 

淨化德行的要素有哪些?在進行淨化時,有德

的人應修持戒律,並立志徹底淨化德行:『如

果我的德行不圓滿,我將致力去淨化,使其達

至圓滿。即使我的德行已圓滿,我仍然以智慧

從旁補助。』這就是德行的圓滿淨化。淨化過

程中所涉及的立願、精力、毅力、勤奮、警惕

性與全神貫注,都是淨化德行的要素。

 

五月三日

 

信心有餘而智慧不足者缺乏判斷力,其信心缺

乏根基。智慧有餘而信心不足者錯在奸詐狡

滑,這習性有如吃錯藥所導致之病一樣難治。

一個信心與智慧兩者平衡的人,只對有根基的

事物有信心。

 

五月四日

 

尼甘塔那達布達(Nigantha Nataputla)的弟

子阿士曼拉卡布達(AsibandhaKaputla)來到世

尊跟前。世尊問他:『尼甘塔那達布達教導

弟子們甚麼教義?』

 

『世尊,那達布達教導說:如果一個人習慣性

地殺生、偷盜、邪淫、撒謊,他便會入地獄。

一個人的命運決定於他平日的習慣性行動。』

 

『但是,若如你所說:一個人的習慣性行動決

定了他的命運,那麼根據那達布達的這個教

誨,沒有人會下地獄。假設有一個人只在白天

或只在晚上,或只在一些時候殺生,你認為他

最習慣的行動是殺生或不是殺生呢?』

 

『世尊,他最習慣的行動不是殺生。』

 

『假設有個導師教導如此的教義。他有個信徒

對他很有信心,想著:我的導師說誰若殺生、

偷盜、邪淫或撒謊,便會墜入地獄。我曾做過

這些事,所以我一定會下地獄。於是他堅持這

個見解,不加以割捨、放棄,不停地思想這見

解,結果他真的下了地獄。但是如來在世時,

曾譴責、嚴厲地譴責殺生、偷盜、邪淫與撒

謊,說道:「戒絕這些。」他有個信徒,對他

很有信心,想著:『世尊多方譴責殺生、偷

盜、邪淫與撒謊,並說:『戒絕這些。』我曾

做過這些,這是錯的,不好的。而且在想到這

些都已不能挽回時,我便很後悔。』有了這種

想法,他於是放棄這些行為,脫離了惡道。由

於放棄殺生,他戒絕了殺生,由於放棄偷盜,

他戒絕了偷盜,由於放棄邪淫,他戒絕了邪

淫、說苛薄之言語與無聊的閑談,他戒絕了這

些;由於放棄貪婪,他變得慷慨;由於放棄瞋

恨,他變得慈祥;由於放棄邪見,他變成有正

見的人。這樣的聖潔弟子脫離了貪、瞋、痴,

他心念分明、集中、不昏亂。他將滿懷的慈

心、悲心、喜心、捨心散發到四方,充滿世界

的上方、下方、對面與各個角落,並且把這四

無量心進一步廣布與加強。有如一個強壯的吹

海螺手,不必費多大力氣就能向四方發出通

知。同樣的,慈心、悲心、喜心、捨心也能全

不保留地散發出去。

 

五月五日

 

有兩件事會灼傷一個人的良知。哪兩件?當一

個人回想自己造了身、口、意上的惡業或回想

自己沒有實踐身、口、意上的善業時,會被懊

悔所灼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