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一日

 

冥想無量佛,

並虔信不疑、滿懷喜悅,

你會深受激勵鼓舞。

冥想無量法,

並虔信不疑、滿懷喜悅,

你會深受激勵鼓舞。

冥想無量僧,

並虔信不疑、滿懷喜悅,

你會深受激勵鼓舞。

 

五月十二日

 

我們應該認清以下四種由敵人偽裝成的朋友:

貪得無厭者,說而不做者、阿諛逢迎者、揮霍

無度者。

 

貪得無厭者是敵人偽裝成的朋友,理由有四:

他貪心、要多給少、被威脅才做該做之事,只

顧個人利益。

 

說而不做者是敵人偽裝成的朋友,理由有四:

他提醒你曾幫你做的好事、告訴你將為你做的

好事、設想以空言贏取你的歡心、應該伸手幫

忙的時刻,他以『無能為力』來推辭。

 

阿諛逢迎者是敵人偽裝成的朋友,理由有四:

他鼓勵你做錯事、勸阻你做對事、在面前稱讚

你,在背後貶責你。

 

揮霍無度是敵人偽裝成的朋友,理由有四:他

陪伴你喝酒、陪伴你在三更半夜遊蕩街上、陪

伴你觀看卑下表演、陪伴你賭博。

 

只拿不給之友,

說而不做之友,

阿諛逢迎之友,

伴你做錯之友

此四友實乃敵人,

智者明白真相,

視為畏途、

退避三舍。

 

我們應該認清以下四種真正的朋友:伸手扶助

者、同甘共苦者、忠誠相勸者、全力支持者。

 

伸手扶助者是真正的朋友,理由有四:他在你

不小心時保護你、在你疏於提防時為你看守財

物、在你懼怕時安慰你、在你有所缺乏時給你

雙倍的支援。

 

同甘共苦者是真正的朋友,理由有四:他告訴

你自己的秘密、為你保密、在你有難時,不撇

下你、甚至肯為你犧牲性命。

 

忠誠相勸者是真正的朋友,理由有四:他勸阻

你做錯事、鼓勵你做對事、告知你未曾聽過的

事、指引你走上天堂之路。

 

全力支持者是真正的朋友,理由有四:他為你

的不幸感到傷心,為你的好運感到欣喜、阻止

別人講你的壞話、讚揚講你好話的人。

 

伸手扶助之友,

同甘共苦之友,

忠誠相勸之友,

全力支持之友

此四友乃真正之友,

智者明白真相,

珍惜並關照他們,

有如母親之照顧獨子。

 

五月十三日

 

對於好友,你應如此回想:『與好友們結交對

我有益。受到他們的關心、鼓勵、教導及照顧

我的福利,我實在獲益不淺。』

 

五月十四日

 

貪圖榮華富貴、名譽聲望實在危險。我認識一

個人,瞭解他的心念。他是不會為了裝在金盆

裡的天然銀塊而蓄意撒謊。然而,我在另一回

遇見他時,他的心卻被榮華富貴、名譽聲望所

糾纏,竟開口撒謊。榮華富貴、名譽聲望確實

危險。

 

五月十五日

 

我並不讚揚居士或僧人的錯誤行為。如果一位

居士或僧人因其錯誤行為而步入歧途,便不能

實踐正道、佛法與善行。反之,我讚揚居士或

僧人的正確行為。如果一名居士或僧人因其正

確行為而朝正道邁進,便能實踐正道、佛法與

善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