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廿一日

 

所謂的「思維」、「心」或「意識」,在日夜

裡不斷地升起又消失,就像抓著樹枝,在樹木

叢林中搖盪的猴子一樣,放鬆了這隻手中的樹

枝又即刻去抓另一根樹枝。所謂的「思維」、

「心」或「意識」,就是這樣在日夜裡不斷地

升起又消失。

 

三月廿二日

 

流浪漢堅布楷達卡(Jambukhadaka)來問舍利弗

尊者說:「他們都在談論著涅槃,舍利弗,到

底甚麼是涅槃?」

 

「斷除貪、瞋、痴就是涅槃。」

 

「是否有途徑可以通向涅槃?」

 

「是有這麼一個途徑,這麼一個方法的。」

 

「那是甚麼?」

 

「朋友,那是八正道,即正見、正思維、正

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與正定。這

是一條吉祥的通道,是個證悟涅槃的吉祥方

法,也是認真修行的好理由。」

 

三月廿三日

 

在此世間,

人應謹慎地修習德行;

因為德行修習好,

成功便在握了。

 

謹慎修習者應堅守德行,

追求三種快樂:

他人的稱讚、財富的獲得、死後升天堂。

有德者能夠自律,

故,結交了許多朋友;

無德者為非做歹,

故,朋友都疏遠他。

 

無德者惡名昭彰,臭名遠揚,

有德者眾望所歸,聲譽卓著。

德行是一切善與美之基礎、前驅、根源,

故,人應淨化其德。

 

德行是控制、是自律,

德行帶給心喜悅,

德行是諸佛成佛的橋樑,

故,人應淨化其德。

 

德行是強大的力量,

德行是銳利的武器,

德行是至上的裝飾,

德行是神奇的盔甲。

 

德行是堅固的橋樑,

德行是絕頂的香料,

德行是最好的膏藥,

向四方散發著香味。

 

德行是首要的配備,

德行是旅途上的糧食,

德行是最佳的車輛,

能駛向任何方向。

 

三月廿四日

 

有三種人對眾生很有幫助。那三種?即引導眾

生皈依佛、法、僧的人;引導眾生了解四聖諦

的人;引導眾生斷除煩惱,在今生中得到澈底

解脫的人。沒有任何人比他們對眾生更有幫

助。

 

三月廿五日

 

麻加離尊者(Vakkali)住在陶器匠的草棚內,病

得很重、很辛苦,於是吩咐侍從說:「朋友,

到世尊那兒去,替我向他頂禮,告訴他我病

了,希望他能本著慈悲心前來探訪我。」

 

侍從到了世尊那裡,依照指示上前頂禮及邀請

他到草棚去。世尊默許了,披上僧袍,拿起乞

缽便出發。

 

當麻加離看到世尊逐漸走來,便掙扎起床來迎

接。世尊見了說:「不必了,麻加離,躺下

吧!這裡有座位,我就坐在這兒。」坐下後,

世尊對麻加離說:「我希望你能忍受得起,我

希望你能支撐得住。疼痛是加劇了,還是減退

了?」

 

「啊不,世尊,我忍受不起,也支撐不住。疼

痛不加劇,也不減退。」

 

「那你有任何疑問或悔恨嗎?」

 

「說實在的,世尊,我無疑問也無悔恨。」

 

「在德行上你可有必須自責之處?」

 

「沒有的,世尊。」

 

「那你必定有所擔心,有所遺憾吧?」

 

「若說這方面,長久以來我就渴望會見世尊您

了,但體力方面卻不允許。」

 

「噓!麻加離,你為何要見我這骯髒的肉身

呢?看見佛法就是看見我,看見我就是看見佛

法。真的,看見佛法就是看見我,看見我就是

看見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