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廿六日

 

據我所知,沒有一種東西比一個沒有開悟的心

更不能被使用。實在的,沒開悟的心是不能被

使用的。據我所知,沒有一樣東西比一個開悟

的心更能被使用。實在的,開悟的心是能被使

用的。

 

三月廿七日

 

凡是一個出於慈悲,為弟子的福利著想的導師

所該做的,我已為你們做了。這裡是樹下,這

裡是空地,在這兒修習禪定,不可怠惰,以免

日後懊悔。這是我給你們的指示。

 

三月廿八日

 

與具有七種德行的人結交為友。那七種?即能

施捨難以施捨的東西、能做難做之事、能承擔

難以承擔之事、能吐露自己的秘密、又能為你

守密、在你遇難時並不捨棄你、在你失意時也

不捨棄你。

 

三月廿九日

 

弟子如何以愛心而非敵意去對待導師呢?慈悲

的導師為了弟子的福利,教導他們佛法,說:

「這是為了你們的福利與快樂。」弟子們因此

聚精會神,以接受那高深的知識。他們不會違

背導師的教導。他們會如此以愛心而非敵意對

待導師。「因此,你們也應如此以愛心而非敵

意對待我,這會為你們帶來長久的福利與快

樂。我不會像陶器匠一樣,把你們當陶土來揉

捏,反之,我會苦口婆心地反覆訴說,反覆試

探。只有能者才經得起試探。」

 

三月三十日

 

世人可分為三種類型。那三種?即石上雕刻

型、沙上爪痕型、水上字跡型。那一種人屬於

石上雕刻型?即那些經常發怒,而怒氣持久不

息的人,就像石上雕刻一樣,不會輕易被風、

水或時光所侵蝕而消失。那一種人屬於沙上爪

痕型?即那些經常發怒,但怒氣很快就消的

人,就像沙上的爪痕一樣,很快就被風、水或

時光所侵蝕而消失。那一種人屬於水上字跡

型?即那些被人以惡言暴語、尖聲高調相欺,

卻能馬上與對方和解,保持和氣友善的人,就

像水上的字跡一樣,很快就消失。

 

三月三十一日

 

一個家庭能長久持續下去,歸功於下列四個因

素:他們能尋求與彌補已喪失之物、修補損壞

之物、適量地飲食、授權給有德的男士或女士

主管家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