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一日

 

凡不能促使人邁向割捨、放棄、鎮定、寂靜、

高深知識、覺悟或證入涅槃的教義,你可肯定

它不是佛法、戒律,不是佛陀的教誨。只有能

促使人邁向割捨、放棄、鎮定、寂靜、高深知

識、覺悟或證入涅槃的教義,你才可肯定它是

佛法、戒律,是佛陀的教誨。

 

一月十二日

 

廣闊的海洋只有一種滋味鹹的滋味。

我的教義也只有一種滋味自由的滋味。

 

一月十三日

 

如果眾生都像我一樣瞭解布施的功德,那麼

『吝嗇』的污點就不會纏住或逗留在心中。在

應用事物時,如果沒有與他人分享,他們就不

會感到享受。即使是最後的一點食物,如果不

與他人分享,他們也不會感到享受。

 

一月十四日

 

摩訶利(Mahali)問世尊:『世尊,造惡業的原

因是甚麼?』

 

『貪、嗔、痴、不專注和邪念,這些都是造惡

業的原因。』

 

『世尊,造善業的原因又是甚麼?』

 

『慷慨、慈愛、智慧、專注和正念,這些都是

造善業的原因。』

 

一月十五日

 

修習甚麼佛法才會給自己帶來莫大好處?關於

這點,聖潔弟子會自我反省:『我珍惜生命,

不願死去;我喜愛享樂,憎恨痛苦,我不願意

被他人殺害;同樣的,他人也不願意被我殺

害。因為凡是我覺得不愉快的,他人也一定覺

得不愉快,我又怎能把不愉快之事加諸在他人

身上呢?』如此反省,就能促使人戒殺、勸勉

他人戒殺、讚揚戒殺的行徑。

 

聖潔弟子會再次自我反省:『如果我的東西被

別人盜取,我會不愉快;同樣的,如果我盜取

了他人的東西,他們也一定不愉快,因為凡是

我覺得不愉快的,他人也一定覺得不愉快,那

我又怎能將不愉快之事加諸于他人身上呢?』

如此反省就能促使人戒偷盜、勸勉他人戒偷

盜、讚揚戒偷盜的行徑。

 

聖潔弟子再次自我反省:『如果別人姦污我的

伴侶,我會不愉快。同樣的,如果我去姦污他

人的伴侶,他們也一定覺得不愉快,因為凡是

我覺得不愉快的,他人也一定覺得不愉快,那

我怎能將不愉快之事加諸於他人身上呢?』如

此反省就能促使人戒邪淫,勸勉他人戒邪淫,

讚揚戒邪淫的行徑。

 

聖潔弟子再次自我反省:『如果別人通過撒謊

來破壞我的利益,我會不愉快。同樣的,我通

過撒謊來破壞他人的利益,他人也一定不高

興,因為凡是我覺得不愉快的,他人也一定覺

得不愉快,那我又怎能將不愉快之事加諸於他

人身上呢?』如此反省就能促使人戒撒謊,讚

揚戒撒謊的行徑。

 

聖潔的弟子又進一步反省:『如果別人通過搬

弄是非、挑撥離間來破壞我與朋友的感情,或

者咒罵我,以無聊無意義的話來擾亂我的心,

我會不愉快。同樣的,如果我如此對待他人,

他們也一定不愉快;因為我覺得不愉快之事,

他人也一定覺得不愉快,那我又怎能將不愉快

之事加諸於他人身上呢?』如此反省,就能促

使人戒搬弄是非、戒咒罵、戒綺語,勸勉他人

戒搬弄是非、戒咒罵、戒綺語,讚揚戒咒罵、

戒綺語的行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